2012年1月22日星期日

中國社會左轉,兩者首當其衝


《明鏡月刊》留香


  由於中共十八大人事初步已定,許多觀察家都分析中國社會未來風向可能向左轉。唱紅打黑的薄熙來雖然是左派代表性人物,但未來左派的核心性人物卻是新貴習近平。與前任胡不同,胡經常是在小心翼翼的走左右政治平衡的鋼絲,通常忽左忽右,令人琢磨不定。這一點習卻不同,習著重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並且在2010年12月6日到8日,親自到重慶用腳為薄熙來投了一張贊同票。習已經清楚無誤地為自己標上了左派的標幟性符號。很多觀察家都認為,此種做法不是大智,便是大愚,這無異於在遊戲即將開始之前,習即已經把自己的底牌向眾人揭曉。如果是大智,那便表明習已經有足夠的信心和勇氣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如果是大愚,過早的暴露身份,此舉會提前把右派全部的火力和彈藥都會吸引過來,未來將會遭受重重阻力。

  中國社會左轉將會有兩個主要內容,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便是整肅官吏。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使中國國家富裕富強的同時,由於政治體系改革和法制體系改革的延後,中國社會官員的貪污腐敗和道德敗壞嚴重,社會分配嚴重不公,社會的公平正義被嚴重扭曲,官民對立變得日益嚴重,社會基礎變得脆弱不安。從習到重慶支持薄的打黑行動上來看,習已經表現出對薄從打黑到打擊腐敗的肯定,未來中國社會按重慶的打黑模式擴大可能性會變得越來越大,中國的官員們可能將會迎來一個政治上充滿寒意的嚴冬。但是这裡有一個問題,重慶模式到底有沒有遵循現有的法律法規,如果法律缺乏制約性,左派的打擊很可能無法無天,乘機打擊政治異己,最終將矛頭對準改革派。由於中國經濟的增長都來源於右派的努力和拉動,左派一直在扮演拖後腿的角色,大規模打擊和清算右派,等於把拉中國社會經濟前進的黃牛都殺了,那這個車要靠誰來拉,所以說這有可能造成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停滯不前的問題。

  中國社會左轉的另外一個重要內容必然是整肅知識分子。雖然左派的封網,網評,五毛,或是唱紅能夠蒙蔽和愚昧一小批民眾,但很難阻斷有識知識分子對世界觀的正確認識,很難歪曲對民主,自由和人權追求和向往,而這一切必然與統治階級的利益相背,所以為了維護所謂的統治,加強對知識分子的整肅必然也是中國社會左轉的一個重要內容。這一點我們可以從近期當局抓緊嚴厲打擊政治異議人士和批評人士看出個苗頭來,其實中國歷史上各朝各代對知識分子的打壓從來都未停止過,那是因為統治者信奉著,天下英才如不被我所用,必被我所滅的荒唐邏輯,有時候統治者想法和手段並不見得會比普通民眾高明多少,所以當他們被知識分子指責和嘲笑時往往會惱羞成怒,不惜大打出手。文革時,知識分子中了毛的引蛇出洞的誘餌和圈套,吃一墊,長一智,那今天在國內各位有識之士今後還是多小心為妙。(《明鏡月刊》第1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