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星期日

三个中国留德学生每逢佳节倍思亲

中国留学生李丽、蒋晖和刘佳
中国留学生李丽、蒋晖和刘佳


两个开朗爱笑的女孩,一个略带腼腆的大男孩,他们在科隆学习和工作,其间有过彷徨,艰辛,寂寞,也有过向往,激动和骄傲。2012既是中国的龙年,也是科隆的“中国年”,这个充满活力的组合为此拍摄制作了一部片长6分钟的短片。


最大的心愿是家人身体健康

在德国生活和学习了五年的蒋晖,已经有三年没有回过家。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都显得比较沉默寡言,当记者问到在春节即将来到的时刻,他有什么话想对家里人说的时候,这个毕业于科隆体育大学的大男孩尽量克制着自己,也许作为一个男孩他并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绪,可是在他平静的声音里有着几乎难以抑制的对父母的思念。他说他最大的心愿是家人身体健康。"因为很久没有见到家人了,我想祝家人身体健康,因为我觉得身体是最重要的。"

每年春节过年都有考试

李丽小学毕业后不久就随父母来到了德国,现在在科隆大学学习,精通中德双语的她在科隆大学为想去中国学习和工作的德国学生提供咨询和服务。说起即将来临的新年,她说龙是最能代表中国的一个属相,而且今年的龙年又是“双春闰月”,预示着好运和幸福,她笑着说“好像和电影2012有点冲突”她的父母目前生活在中国,虽然很想和父母一起过新年,可惜每年春节都是德国大学生要准备考试的时间。她妈妈今年是本命年,她说“我一定要祝她本命年有好运”。


“五年了,没有陪妈妈一起过春节”

目前已经在德国从事媒体行业工作的刘佳也已经在德国生活了五年。五年前刘佳的父亲不幸去世,当时正好是她准备来德国学习的时候,开始的时候非常不适应,但是“母亲给了我很多很多的支持,让我能够在这五年中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一直到现在。”她也希望在国内的亲人和朋友身体健康。

作者:见山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