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吳法憲回憶九一三:真有人調了三叉戟去山海關

吳法憲


《新史記》編者按:吳法憲的女兒金秋 教授,向本刊提供《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香港北星出版社)中“震驚全國的“九一三”事件”這一章。據出版者介紹:此書是作者用十年的時間著成。作者 自己說:“我的主觀想法是實事求是,如實地去反映我所親身經歷的事件和情節,不虛構,不造假,不粉飾,不渲染,不分析,不作結論。”
文中小標題為本刊編者所加。


1971年9月11日晚八時,周恩來召集中央政治局會議,我參加了,周恩來在會議上傳達了毛澤東的指示,在召開四屆全國人大之前,先召開九屆三中全會。全會要補選中央委員,如姬鵬飛等,還要補選一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因為陳伯達倒台了。

開 完政治局會議,已經是9月12日凌晨1點左右了。我回到西山住地,告訴陳綏圻(吳法憲的妻子——編者注),快要召開三中全會了,看樣子還得準備在會議上再 作一次檢討,所以要很快再寫出一個檢討來。由於當時我們所有的文件,包括前兩次檢討稿,都保存在空軍大院的家裏,因此我告訴陳綏圻,準備第二天回大院,開 始準備九屆三中全會上的檢查材料。


吳法憲

果真有人調了一架三叉戟專機去山海關

9 月12日起床,吃過午飯,我就和陳綏圻及秘書張啟堯等人一起乘車下山,回到了空軍大院。我按照周恩來前一天晚上的指示,開始閱讀中央政治局印發的、周恩來 準備在全國人大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好在討論時提出意見。陳綏圻則根據我的吩咐,開始找我過去的兩次檢討,準備寫新的檢討的材料。

看 完《政府工作報告》,我想再抽出一點時間來處理一些空軍的事情。當時空軍正好在召開航校工作會議,於是我約空軍政委王輝球和當時主管訓練工作的副司令員薛 少卿一起,在晚飯後找八航校的校長和政委談話,解決他們幹部之間的團結問題。我們我們一起到了辦公樓的三樓,找他們談話。然後,我看還有時間,就又會見了 剛剛從部隊調來空軍政治部文工團的六個指導員,想解決一下空政文工團裏的派性和團結問題。

就在與空政文工團六個指導員談話中間,大約是當晚11點鐘,周恩來突然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調了飛機到山海關機場?”我回答說:“沒有。”周恩來再次追問:“究竟有沒有?”我說:“絕對沒有。”但周恩來仍然告訴我:“還是要查一查。”我說:“好!”

放 下電話,我立即打電話到空34師,問師長時念堂有沒有調飛機到山海關機場。出乎我的意料,時念堂告訴我,三叉戟專機被調到山海關去了,並說:“是胡萍副參 謀長調去的。”我立刻感到有問題了,因為平時任何專機的調動,都必須經過我來批准,但是這次三叉戟的調動情況我竟然不知道,而且是周恩來親自查問過來的。 我立刻問:“胡萍在哪裏?”時念堂回答:“在西郊機場。”

我立刻要胡萍聽電話。胡萍向我解釋說:“是飛機改裝以後的試飛,所以沒有報告。”我又追問:“為什麼要飛到山海關,而不去別的地方?”胡萍沒有答覆。我告訴胡萍,飛機要立即調回北京。胡萍答應說:“好。”

可是過了五分鐘,胡萍就打來電話說:“飛機發動機故障,正在檢修。”我當即告訴胡萍,飛機修好了立即回北京。

放下胡萍的電話,我馬上打電話給周恩來,報告了我和胡萍通話的情況,以及我要胡萍立即把飛機調回北京的措施。周恩來表示同意,並指示,飛機返回的時候不准帶任何人到北京。我又立即把周恩來的這一指示傳給了胡萍。

過了不大一會兒,周恩來又打電話找我,告訴我說:“葉群給我打來電話,說副帥要到大連去轉一轉。我問她有沒有調飛機去,葉群說‘還沒有調飛機,等一會兒,我給吳胖子打電話,要吳胖子調飛機來’。可能她很快就會給你打電話,先不要答應她,你就說要請示我。”

不 久,葉群果然給我打來電話說:“林總要到大連去,讓胡萍來一下,如果你能來也好。”我說:“胡萍因病正在住院,再說他的飛行技術也不好,還是讓時念堂去 吧?”葉群不同意,說:“時念堂不熟悉,還是讓胡萍來吧,他又不是什麼大病。”我告訴葉群說:“調動飛機的事情,我不能決定,要請示總理。”

同葉群通完電話,我又立即打電話,把這些情況報告了周恩來。我請示周恩來,說我要立即到西郊機場,去進一步追查飛機調動的問題。周恩來同意了。

放下電話,我就帶著秘書張叔良、警衛員薛邦喜,直接從辦公室去西郊機場。這時,大約是9月13日凌晨零點左右。(《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