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吳法憲回憶毛何時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吳法憲


《新史記》編者按:吳法憲的女兒金秋 教授,向本刊提供《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香港北星出版社)中“震驚全國的“九一三”事件”這一章。據出版者介紹:此書是作者用十年的時間著成。作者 自己說:“我的主觀想法是實事求是,如實地去反映我所親身經歷的事件和情節,不虛構,不造假,不粉飾,不渲染,不分析,不作結論。”
文中小標題為本刊編者所加。



吳法憲

我 到西郊機場時,胡萍還沒有回醫院,正在和空34師的龍副參謀長談話。見到我,龍副參謀長就走了。接著,我問飛機調動的情況,胡萍說的還是和電話裏說的一 樣。正在這個時候,周恩來又打電話到西郊機場,告訴我說:“林彪已經和葉群、林立果乘車離開了北戴河,車正往山海關機場方向開去,臨走的時候還開槍打傷了 警衛人員。”

接到周恩來的電話,我頓時感到問題嚴重了。我估計,車從北戴河到山海關機場,需要個把小時,我就要秘書張叔良打電話到山海關 機場,找到三叉戟飛機駕駛員——空34師副政委潘景寅。我在電話裏命令潘景寅:“要絕對忠於毛主席,飛機絕對不能起飛,不管什麼人的命令都不能起飛。”當 時在電話裏,潘景寅滿口答應。

但是,當我打電話把潘景寅的表態報告周恩來時,他卻告訴我說,林彪、葉群已經上了飛機,而且飛機已經起飛 了。這大約是9月13日凌晨1點鐘。周恩來要我注意看飛機的航向,注意它往哪裏飛,降落在任何地方,都要報告他,他準備去和林彪談話。我問周恩來要不要準 備飛機。他說:“你準備一下吧。”我當即要34師準備了兩架飛機,因為隨周恩來去的還會有警衛部隊。

我一直在雷達監視器前關注著飛機的動 向,並隨時向周恩來報告。林彪等人乘坐的三叉戟飛機一開始向西飛,然後又向東飛,最後突然向北飛去。當飛機開始向西飛的時候,我要胡萍用34師指揮所的報 話機,不停地向飛機喊話,命令潘景寅向北京飛。可喊了大約15分鐘,潘景寅不作回答。這些情況,我都及時報告給了周恩來。

當飛機飛到了赤峰附近的時候,我想到在赤峰附近有我們的殲擊機部隊,就問周恩來要不要把三叉戟攔截回來。周恩來說:“這要請示毛主席。”過了一會兒,周恩來答覆我說:“毛主席不同意,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