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央視人巴不得焦利趕緊走人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楊時人


  要說競聘可以譲庸才讓位,譲優秀的人材脫穎而出,說來也不是壞事,但焦利對電視傳媒的運營並沒有經驗。說白了,他想自己說了算,却又根本不懂電視這一行,自然問題出了一大堆。他主導和拍板下,考試好的,競聘現場演講好的人上去了不少,這裡面肯定有借考試之名把自己人弄上去,把不聽話的搞下來的領導慣用手法,也的確成功的譲趙化勇和再之前的台長楊偉光的一批嫡系靠邊站。但問題是,趙楊的嫡系中的確有一批業務精通的骨幹。這批人下來,一些”紙上談兵“的人上去,很自然,央視內部天翻地覆,工作交接混亂,節目製作錯誤百出。這種例子俯拾皆是。

  業務層面錯誤百出不說,焦利以爲自己人事競聘的“大手筆”能鎮住央視人,能爲自己竪立威信,“但沒想到內部反彈很大,不少老央視人談起焦利就沒好氣,巴不得他趕緊走人,”知情人説。

  說來,前任台長趙化勇和趙偉光也都對新聞報道隊伍和管理層進行過更新換代,實際上效果也還不錯。趙化勇在一些人眼裡還是那種知人善任、勇於創新的領導,還能針對群眾意見改進央視方方面面的工作。“能把央視這個大家數年當下來,沒大過錯,就是成功,”有人這麼說。

  而另一位前台長楊偉光在用人上更是不拘一格,他在任期間打造的一批央視精品欄目深入人心。比如說,《焦點訪談》、《實話實說》在他任上開播。楊偉光更是趕上好時代,開創了央視廣告時代:從1991年不足2.7億到1997年的45億;他還設置了台聘制度,白巖松、水均益得以“非正式”入職……

  或許白巖松在08年中國電視主持人公眾形象調查評比中獲第一名時的頒獎感言,最能說明楊偉光在一些央視人心中的地位:“我和在座的很多主持人都是楊台的作品。我很高興由楊台來給我頒獎。謝謝您。”



央視前台長楊偉光

  現在仍活躍在央視熒屏上的一大批名播音員、名主持人,以及幕後的眾多製片人、導演,都是在楊偉光時代“出道”的。若不是當年楊偉光“發明”了全新的用人制度,打破事業單位的“編制”壁壘,他們也許就不能邁進央視大門,或者得不到重用。

  當年倪萍34歲破格晉陞高級職稱,不少人反對,認為提得太快。楊偉光說了一句話:“倪萍擔當的是和趙忠祥一樣的工作,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已經承擔起這個工作,而且是沒有人能取代的,我們為什麼不可以把這個名額給她?”

  楊偉光的知名“老部下”們,如崔永元、時間(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著名製片人)、李挺(中央電視台副總編輯)、張子揚(第一位由招標產生的春晚導演)、徐俐(《中國新聞》首席主播)等等,對他說得最多的就是“用人不拘一格”、“任人惟賢”。白巖松說:“我覺得楊台是個能把握方向的人。”

  1999年,趙化勇的前任楊偉光從台長任上退下來時卻著實引發了一場不小的震動。直到現在,不少央視的老員工仍然懷念那10年——1991年到1999年,中央電視台最輝煌的歲月。
  楊偉光培養的這一大批人才,成了央視堅實的業務和管理班底。2010年5月16日上午,擔任中央電視台台長10年的趙化勇謝任,央視的權杖傳遞到了焦利手中。這天召開的中央台處級以上幹部會議上,多數人對這個消息反應平靜。會場之外的央視大樓裡,CCTV這部龐大機器運轉如常。這或許是央視人對焦利的特殊歡迎方式。

  不過,退下來的楊偉光利用其龐大的人脈,開起了影視製作公司。這種“近水樓台先得月”的經商模式一度也被人詬病。(《明鏡月刊》第2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