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民调显示全球看好奥巴马连任


美国研究机构最新调查表明,奥巴马使得美国的形象在各国民众心目中有所改善。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当今的头号经济强国是中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寻求连任胜券在握,前提是欧洲和日本人民能有权投票。同时,这位美国总统在中国以及穆斯林国家受欢迎的程度有所下降。所有的这些都是本周三(6月13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在21个国家进行了民意调查,发现自从奥巴马2009年上台以来,全球民众对奥巴马的赞同比例逐渐下降。甚至美国在欧洲的关键盟友也认为,美国的经济影响力正日益衰退。

欧洲人虽然对奥巴马的政策感到有些失望,但却全力支持其连任,特别是法国民众,其中92%的受访者希望奥巴马能够在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实现连任。

德国的情况也有些类似,10个德国人中有9个人支持他连任。英国受访者的支持率为73%。除此以外,72%的巴西人以及三分之二的日本人也希望奥巴马能够重新获选。

奥巴马搭上"顺风车"

这样的数字对于奥巴马在国内的选战来说无疑是天赐良机,因为它和对手罗姆尼正在展开一场针锋相对的竞争。《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最近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率分别为47%和43%。

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报告指出,奥巴马现在也必须面对一些其他重要国家的抵触情绪。中国人对奥巴马的信心已经大幅下跌了24个百分点,赞同其政策的比例也下降了30点。只有31%的中国人希望奥巴马能够连任,39%的人不希望其连任。

俄罗斯方面,奥巴马政府曾经承诺将"重启"美俄关系。但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5%的俄罗斯民众支持奥巴马连任,27%的人反对。奥巴马在支持率很高的欧洲也失去了6%的信任度,这一数字在他2009年刚上任的时候曾是80%。

"阿拉伯之春"并不领情

穆斯林世界反对奥巴马的声音逐渐高涨,虽然美国政府支持了去年发生在埃及以及其他地区的民主运动,但这里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批判态度亦然强烈。在黎巴嫩,62%的民众不希望奥巴马连任。约旦的这一数字达到了73%,埃及的相关数字也增长至令人触目惊心的76%。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负责这一民调项目的副主任维克(Richard Wike)向法新社表示,"现在美国的形象比奥巴马上任前好转了许多。在欧洲、巴西、日本以及世界其他地区都是如此。但与此不同的是,在许多穆斯林国家中,我们还没有看到奥巴马对美国的形象能产生积极作用。"

在埃及、突尼斯、土耳其和约旦,只有少于10%的民众对奥巴马抱有信心。而在巴基斯坦,也就是奥巴马下令打死"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地方,民众对这位黑人总统的支持率只有7%,和他的前任布什在任的最后几年同处一个水平。

美国逐渐失去世界经济主导地位

尽管如此,美国现在在世界的形象比四年前要好。维克指出:"奥巴马总统在全球各地的声誉比布什更好。但另一个事实是,对现任美国总统的评价在我们调查的大多数国家都有所下滑。许多国家明显对他的政策感到失望。"

经济方面,越来越多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实力正在下降,认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不再是美国,而是中国。受访的欧洲人当中,八个人里面有七个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领袖。

去年,55%的受访日本民众认为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体,当时有33%的日本人认为承担这一角色的是中国。但从今天的情况来看,45%的日本民众认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是美国,43%的受访者认为是中国。

来源:法新社  综合报道:任琛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