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德國《明鏡周刊》:美視中為新邪惡帝國


美國與中國近年都標榜發展「戰略夥伴關係」,而美國計畫將六成的戰艦部署到中國周邊也聲稱「並非圍堵中國」。但最新一期德國「明鏡周刊」指出,美國已將中國視作新的「邪惡帝國」,將中國作為其外交和安全戰略的重點,兩國之間的緊張態勢螺旋式升級,只能希望雙方建立解決雙邊衝突的制度化機制,以免爆發危機。

「德國之聲」引述該刊說,自從歐巴馬上任美國總統以來,華盛頓的外交和安全戰略就對準北京。這位從人們心目中的「救世主」轉向權力戰術的美國總統,不僅繼續其前任布希集中對付中國崛起的外交政策,甚至更加鋒芒畢露。

該刊指出,對美國的全球戰略思維而言,21世紀的中國在美國人看來越來越像20世紀的前蘇聯,即世界政治中的強大對手,意識形態上被升級為「邪惡帝國」。美國從伊拉克撤軍,2014年從阿富汗撤軍,在利比亞的相對克制,以及從德國撤軍,都與集中精力應對中國的戰略相關。

該刊認為,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Leon Panetta)的亞洲之行「明顯表明這種新的尖銳化的態勢」。美國和中國都在爭奪對南中國海的影響,北京為了那裡的利益越來越無所顧忌,將周邊國家如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汶萊及台灣都推向美國海軍的懷抱。

該刊說,北京宣布這個海域為己所有,完全基於歷史論據,因為這裡15世紀屬於中華帝國,而不顧聯合國「海洋公約」對所有周邊國家都同樣承認的12海里領海或200海里經濟區的最大範圍。

該刊指出,最近兩年,中國漁船與越南和菲律賓漁船之間的衝突日益頻繁,中國這個巨人對六個較小國家持續增加政治壓力,要它們承認北京的要求。出於內政考慮激發起來的民族主義,幾乎排除了中國政府任何外交妥協的可能性,一旦中國當局擅自挑起衝突升級,南中國海就會成為危機地區。

該刊說,中國現在宣布將很快與阿富汗締結戰略夥伴關係,與潘尼達亞洲之行的同時,在北京召開了中國、俄羅斯和四個中亞國家元首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雖然這次會議「泡沫」多於實質性政治合作,然而姿態也是政治。不管中美怎樣聲稱相互依存、經濟上相互依賴以及中國的和平崛起,雙方間的緊張勢態正在螺旋式上升。

中國領導人正處於不穩定的過渡階段,美國在進行總統大選,目前只能希望雙方在這個階段過後更多地認識到建立解決雙邊衝突的制度化機制的必要性,以防亞洲的諸多衝突熱點爆發危機。

世界新聞網 要聞組綜合12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