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曾蔭權回應旺陽案 明摑梁振英



【本報訊】在港人為李旺陽舉行「頭七」悼念集會期間,身穿黑衣出席香港友好協進會23周年成立典禮的特首曾蔭權,當被記者問到會否向中央反映港人對李旺陽事件看法時,罕有就敏感政治事件表態。

獲中央默許 為事件降溫

曾蔭權稱自己作為行政長官,能夠做的就是維護香港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又指連日來公眾廣泛討論事件,「相信中央及有關當局聽到港人意見」。有時事評論員認為,曾蔭權做法猶如向一直龜縮拒就事件明確表態的梁振英「摑一巴」。

有親北京政界人士透露,曾蔭權一反常態評論李旺陽事件,應獲中央默許,希望為李旺陽事件降溫。據知在民陣周日舉行萬人遊行,要求中央交代李旺陽死因真相前,中央已派員來港監察事態發展,之後即時撰寫報告,上報問題十分嚴重,擔心在民怨沸騰下,或影響國家主席胡錦濤7月1日的訪港安排,故已要求本港建制派和特區政府官員,未來兩周要避免作出刺激市民上街言論。

該人士又坦言,對梁振英至今拒就事件表態感到難以理解,「連鄭耀棠、范徐麗泰等有份量嘅建制派人士都去信中央,想為事件降溫,唔明點解佢唔做」。他透露中央未來兩周將密切監察港人對李旺陽事件看法,不排除再有動作為事件降溫。

梁振英日前以過往特首也無就敏感政治事件表態為由,辯解不公開討論李旺陽事件原因,曾蔭權昨晚言論,足令梁尷尬。曾蔭權過往罕踏政治禁區,誤碰即壞事。09年被泛民議員要求就支持平反六四表態時,以國家經濟發展論敷衍,揚言「我的意見就是代表香港人的整體意見」,觸發泛民離席抗議,曾在會後即時道歉。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曾蔭權在餘下任期不足半月「講番啲人話」,是想改善市民對他的評價,又認為做法猶如向一直龜縮拒絕事件的梁振英「摑一巴」,「曾蔭權講,梁振英冇理由再話唔評論」。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