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达赖喇嘛与中情局的关系

Image #: 11984570    The old entrance of the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Headquarters displaying the seal of the CIA on the floor, September 21, 2010. In the background (right) is the Memorial Wall which currently has 102  stars engraved for each member of the agency that gave of his/her life in the line of duty.  Names of those are listed in the book below, with a 37 not being listed and will remain Secret for the nature of the work they were doing.     Greg E. Mathieson Sr./MAI /Landov

美国制片人丽莎·凯西(Lisa Cathey)制作的纪录片《中央情报局在西藏》说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中情局在美国训练藏人并派遣他们返回西藏进行游击战的情况,它引起了德国媒体的广泛重视。

媒体在介绍这部纪录片时,也关注作为藏人精神领袖的达赖喇嘛与中情局的关系。

《南德意志报》写道:"九十年代末,就已有一些涉及中情局和达赖喇嘛的书籍和影片问世,但许多内容模糊不清、很不精确。达赖喇嘛的标准回答是,他后来才知道藏人同胞进行武装斗争的全部真相。而不可否认的是,他兄长中有三人早就与中情局建立了联系,接着中情局成了西藏游击队员的资助单位。这位藏人宗教首领的自传写道,'我的兄弟们认为,不让我知道这些信息是明智之举。'

"现在,《南德意志报》和电视栏目《全景》经过调查得出结论认为,达赖喇嘛接近中情局的程度和知道的事情想必明显大于他愿意承认的范围。证据中不仅有退役者的坦诚自白、而且有过去属于绝密、几年前才开放的美国政府文件,这些文件至今没有得到充分重视。虽然没有证据说明达赖喇嘛说谎,但他也从未说出全部实情。他的角色不透明,他对这件事的态度看来不真诚。对于一个大彻大悟的人来说,真理不应以复数的形式出现。"

中情局徒劳一场

《法兰克福汇报》的一篇评论也持与《南德意志报》相似的观点。相反,《明镜周刊》认为,达赖喇嘛绝不是《南德意志报》和德国第一电视台《全景》栏目所暗示的"伪君子"和"中情局的棋子",而是一个和平主义者。《明镜周刊》写道:

"事实上,五十年代时中情局长期以来试图接近达赖喇嘛,想促使达赖喇嘛为武装抵抗开绿灯,但最终徒劳一场。五十年代是战争的年代。藏人高兴地看到汉人军队开入,因为他们希望有一个自由和公正的西藏。但是当汉人开始没收牲畜和土地时,无数藏人、尤其康巴人奋起反抗占领者。中国军队轰炸寺庙,达赖喇嘛后来回忆说,他好象'处于随时都会喷发的两座火山之间。'

尽管康巴人在等待当时还很年轻、没有经验的达赖喇嘛说出支持他们的话,但这句话他从来没有说过。他认为,面对占优势的中国军队,起义是自杀,也不符合宗教教义。1957年,康巴人首次获得美国武器,后来数千名中情局训练的藏人游击队员开始战斗。可以肯定的是,达赖喇嘛从未公开反对、但也从未支持过这些行动。1967年,中情局开始收缩这一行动。1974年,达赖喇嘛呼吁最后一批战斗人员放下武器。此后,他主张所谓的中间道路,不要暴力和独立,要的是包括西藏自治区外围地区在内的更多宗教和文化自治。

那么,神一样的王者因此蒙上阴影了吗?想必没有。1993年,达赖喇嘛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批评中情局的行动'不很健康',只是出自政治考量,并非发自对西藏人民的'真正同情'。

现在,纪录片中藏人和美国人的说辞有利于人们更好地了解藏人与北京政府的冲突,它也无法反驳达赖喇嘛数十年走和平主义道路的事实。"

摘编:文汇

责编:叶宣

(本文摘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