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狄忠蒲:重新評價六四等於將進行快速政治改革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2012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3週年,23年來,平反六四的呼聲從未斷過。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愛略特國際關系學院政治學和國際關系教授狄忠蒲(Bruce J. Dickson)在接受《新史記》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共正式重新評價六四天安門事件,等於準備進行一場快速、大規模的政治改革,但對於中國的政改前景,狄忠蒲不敢樂觀。

狄忠蒲為密西根大學政治博士,教授中國本地政治、東亞政治、政治改革、民主化、美中關係等,著有《中國的紅色資本家:黨、私營企業主以及政治變遷的前景》、《財富化為權力:中國共產黨擁抱中國的私營部門》、《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民主化:列寧主義政黨的適應性》等書。

在中共即將更換領導之際,一些人認為有跡象顯示中國官方將重新評價六四。2月底,中國網路突然開放“趙紫陽”詞條和六四相關文字照片的搜索,清明時節,中新社發表了紀念胡耀邦的文章,被新華網、人民網等近百家媒體和網站轉載,網民也可登錄“趙紫陽網上紀念館”。

英國《金融時報》則引述中共高層的消息,溫家寶近年曾三次在不同的中共高層會議上,試探性地提出平反六四,以啟動他最近多次提倡的政治改革,只是溫家寶每次提出建議時都遭到反對,反對最激烈者之一為薄熙來。

但狄忠蒲沒見到中共準備平反六四的跡象。“如果中共正式重新評價天安門事件,我會非常訝異,因為這是與中共政權與政治改革有關的核心問題,會給歷史翻案,不論中共是將重新評價官方在六四時做的決定、重新定義學潮、平反趙紫陽、重新評價當時被捕入獄者,或即使只是宣布官方正考慮這麼做,都等於是傳達了一個強力的訊息:中共正準備進行一場快速、大規模的政治改革。”

狄忠蒲對《新史記》說,他不認為近期內能見到這樣的宣告,因為這就等於表示,1989年那樣的示威,以及那樣程度的社會動員是被允許的。


全文將刊於《新史記》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系教授狄忠蒲(Bruce J. Dickson)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