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金正恩重視經濟 或許有改革的思想?

看朝鮮半島形勢,近日有兩個新的觀察點:一是北韓外務省發表聲明說,雖然南韓當局試圖營造朝鮮半島緊張氣氛,但北韓目前並無計劃進行核試;對此,美國迅速作出反應,指「北韓說點正經事是件好事」。另一件事是公布了金正恩的文章,透露他推行「根據建設社會主義強盛國家的要求,對國土管理事業進行革命性轉換」。

三禪覺得,這兩件事不但有利減低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而且為觀察金正恩的性格和他將推行的路線提供了依據。對於北韓無核試計劃,美國除了作出積極評價,而且還重提朝美今年二月達成的「二二九協議」,稱美方仍然期待北韓遵守國際義務。

早前,本欄就判斷北韓暫時不會進行第三次核試,主要理由是,北韓可以不管美國、南韓以及國際輿論的反對,但絕對不能輕視北京的堅決反對。因為金正恩政權不但需要北京在政治、外交上的支持,更需要北京的援助。四月,北韓大旱,鬧春荒,北京如果斷絕糧食和能源供應,金正恩政權的困境是不可想像的。

而從金正恩上台以來的言行看,他似乎不是一個蠻幹的人,而且有些與國際社會接軌的表現,例如,兒童節時他去看孩子們,「騷」了一回,可是南韓有媒體卻對此抨擊,很不明智。

金正恩發表的文章,說到「要對國土管理事業進行革命性轉換」,到底是甚麼內容,不得而知,是否也要像中國那樣搞「土地承包」?很多專家說,北韓只要像中國那樣搞承包,立即沒有糧食問題。不管怎樣,金正恩的文章或許有改革的思想。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