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日本透露取得中国违反禁令供朝鲜弹道发射车证据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日本多个传媒周三报道,日本政府取得了中国去年8月前后对朝鲜出口导弹发射台车的运输记录,指中国涉嫌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禁止提供朝鲜有关导弹物资的决议。消息说,中国出口朝鲜的导弹发射台车是经第三国货轮付运的,日本政府得到了有关的运输记录。中国外交部周三对此予以否认。

平壤今年4月举行庆祝金日成诞辰百年大阅兵时,运载新型弹道导弹的发射台车被国际军事专家怀疑是中国企业制造,但中国政府否认说“中国一贯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

日本政府如得到证据,是国际社会首次取得与朝鲜维持友好关系的中国违反安理会决议、提供朝鲜导弹物资的证据。报道当天已引起日本政界关注,在野党议员周三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追问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玄叶回避正面回答说,“这是涉及机密情报的问题,不能回答是不是事实”。

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周三在被问到中国是否向朝鲜出口运载新型弹道导弹的发射台车时回答说,中国公司并没有出口被联合国禁运的武器。

今年四月国际军事专家怀疑平壤在阅兵仪式上展出的导弹发射与运载车可能来自中国,也就是说,中国可能违背联合国有关禁止向朝鲜运送重型武器设备的1718和1874号禁运令。美国国务院当时声称已经从中方获得没有违背联合国禁令的“保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