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孫慶餘:追求「歷史定位」害死人

馬英九一句「追求歷史定位」,讓他做出油、電、證所稅等一次漲足的「清理戰場」決定,以為學會馬基維利的教言「好事要一樣一樣做,壞事要一次做絕」,第二任就能無牽無掛開始。沒想到第一任與第二任是分不開的,專制時代的愚民策略也是不適於民主時代的。他一心追求的美好定位就這樣吹了,橫徵暴歛、冷酷無情的罪名反而定了。追求歷史定位真是害死人!

追求歷史定位與追求英雄事業相似。所有民族都由英雄事業(不論是否真有其事)發端,藉此擴展,處心積慮建立抬高民族及子孫的英雄史觀。但英雄事業後來變成抬高自己、貶低眾人的事業:或「朕即天下」,要求家族世世代代富貴;或以築長城、鑿運河、開疆拓土、完成統一等「大就是美」追求歷史定位。

其中家族世襲在現代已被否定推翻,歷史定位也由帝王本位變為人民本位。卡萊爾所謂「歷史是大人物的傳記」的時代已一去不返,大多數人民都反對的事哪有什麼歷史定位可言?不只20世紀新史學不信大人物,人民及媒體更有比帝王《起居注》真實千百倍的政治人物言行錄。試想,以馬英九如此不堪的紀錄,他還能奢望什麼歷史定位?

馬急功近利沒誠信

何況,「求榮反辱」的例子極多。老子說:「後其身(反)而身先,外其身(反)而身內。以其無私,故能成其私。」馬英九只顧自己,好處一人獨享,壞處推給他人,以其自私,可能成其私(即得到歷史定位)嗎?孔子也說:「欲速則不達。」急功近利的人可能耐心與國會及人民溝通,待時機成熟,再做決策嗎?當然不可能。馬不只不溝通,還以謊言壓制溝通,試圖一謊圓一謊,連最基本的政治誠信都不注重。

追求歷史定位本質是英雄主義作祟。雖然主張英雄崇拜的卡萊爾也注重英雄人物的誠信、正直。但把歷史當做「造物主選擇及遺棄英雄人物,以此造福全體人類」的康德,卻不對英雄人物寄予厚望。中國讀書人對現實英雄的懷疑與看破更超越西方。

馬英九本家馬致遠的《元曲》就說:「布衣中,問英雄:王圖霸業成何用?禾黍高低六代宮,楸梧遠近千官塚。(人民)一場惡夢!」《儒林外史《開場詞也說:「百代興亡朝復暮,江風吹倒前朝樹。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情,總把流光誤。」更不用說《儒林外史》如此定義英雄人物:「論出處,不過得手的就是才能,失意的就是愚拙;論豪俠,不過有餘的就會奢華,不足的就是蕭索。憑你有李、杜的文章,顏、曾的德行,卻也是沒有一個人來問你。」

在過度注重道德包裝以致物極必反、「道德內爆」的華人社會,追求歷史定位看來已成務虛課題,越是滿口歷史定位的,越是骨子裡不在乎歷史定位,以為一切全憑包裝,「得手的就是才能」。至於真實的歷史定位,那只好「身後是非誰管得,滿街聽唱蔡中郎」了。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