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希臘人的選擇實在不容易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經濟學教授 Costas Lapavitsas為希臘一旦退出歐元區來了一次沙盤推演,估算一下會發生甚麼事。據他的預計,希臘大選後的新政府若選擇退出歐元區,第一步是拒絕接受被視為城下之盟的拯救協議,宣佈賴債不還,要求債權人大幅削減債務。只有這樣,希臘才可能輕裝上路,重新做人。

停止償還債務後希臘立時要做兩件事。其一是重新引入德拉克馬( drachma)作為流通貨幣,以取代歐元。最理想是在周末進行或來一個銀行假期,讓銀行、民眾、公司有時間做準備。其二是即時實施資本管制,防止企業、個人把資金抽走。

接着的情況將是一片混亂,歐元、德拉克馬及其他外幣如美元、英鎊將在希臘同時流通,新定的德拉克馬幣值將持續貶值及波動,政府需要擔保所有德拉克馬存款及債務,必要時甚至要把銀行暫時收歸國有,以保持資金基本流通。而在一般市面來說,糧食、石油、醫藥以及其他必需品都將因為幣值、金融體系混亂、入口困難加上商人囤積而出現短缺的情況,新政府必須小心加強管制,妥善分配,否則社會秩序登時大亂,任何政府都站不住腳。

若能熬過這段艱苦混亂的日子,希臘便可憑藉貨幣貶值重建競爭力,提升出口,爭取遊客,賺取外匯,最終解決當前半死不活的困境。

純看文字描述,這樣的動盪不算驚心動魄,沒有刀光劍影,也沒有血淚交纏。然而實際動起來肯定不一樣。單單是重發新貨幣及實行資本管制肯定令人心惶惶,任何有一點點積蓄的人都不免擔心多年來存下的錢會一夜間消失殆盡。而當市場上各種必需品開始短缺補充不來時,人心將更虛怯,社會秩序更難維持,隨時出現打砸搶的情況;再加上流言謊言四起,風聲天天不同,希臘社會、政府能否熬得過來實在是個大疑問。

只是,繼續緊縮政策又看不見出路。希臘人要在兩害中作選擇實在不容易。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