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鄰家女變嫦娥 劉洋飛天 風靡中國


中國首位女太空人劉洋近來成為網路最紅的字眼,人們好奇地議論著她的一切,喜歡吃什麼?談過幾次戀愛?

中新社報導,劉洋入選中國首位女太空人的消息,在其家鄉河南掀起一股熱潮。無論是她曾就讀的學校,還是愛吃的食物,或是父母居住的地址,都成為媒體和網民、當地民眾關注的焦點。

在鄭州市第11中學行政樓LED螢幕上,滾動播放著「劉洋,11中的驕傲」等字樣。校園內,祝賀劉洋入選「神女」的橫幅和展板隨處可見。學校大門口還張貼了劉洋的巨幅海報,引來路過市民觀看。

「她好像我的某位女同學。」在路邊攤點吃早點的鄭州市民王震說,劉洋是中國的一個傳奇,但「很真實,我們曾經生活在一個城市裡」。

鄭州管城回族區實驗小學是當地一所普通小學,也是劉洋的母校。老師們說,像劉洋一樣的學生她們教過不少,只不過在各自的領域中,沒有像劉洋有如此特殊的光環。

「英雄」、「神女」、「中國的嫦娥」…雖然中外媒體的報導充滿溢美之詞,但家鄉的人們把劉洋看作一個鄰家女孩。他們有著共同的愛好、讀一樣的書,曾生活在同一個社區。

從劉洋與小學老師白鳳芝的合影中可看出,劉家是個普通的工人家庭,其家居擺放布置非常簡單。劉洋讀小學時,父母因為都在上班,甚至沒有辦法照顧她,也引起不少網友的共鳴。

「這跟我們家的情況一樣!」網友說,這樣的家庭在中國很普遍,「神女」並非遙不可及。

在劉洋的祖籍地河南林州市五龍鎮澤下村,這兩天也像過年一樣。劉洋的五爺爺劉天才認為,如果她沒有在大城市裡接受良好的教育,「一切都不好講」。

1997年,17歲的劉洋高考結束後報考了飛行學院。當時,澤下村人還沒有聽說過「招飛」這件事。但現在,村裡的人覺得會激勵年輕一代,給年輕人樹立一個典範,因為作為「姑姑、姐姐」的劉洋就在大家身邊。

對於普通民眾來說,劉洋作為女性的參與,讓這次太空飛行多了一份看點。正如劉洋受訪時說,「能夠有機會代表中國億萬女性出征太空,感到無上光榮」。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