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東亞情勢詭譎 多邊機制須建立

近月以來的亞太安全情勢,詭譎多變。爭端各方在南海與黃海的軍演不斷,已為東亞區域安全及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增添難以掌握的變數。

 北韓試射衛星與中菲在黃岩島的對峙,黃海和南海成為新的衝突引爆區,也加劇了東亞區域集團間的對抗態勢。今年4月中旬,美菲在南海的聯合軍演,就強化了中方海軍的備戰意識,繼而在南海進行前所未見且聲勢浩大的海上軍演,中俄兩國隨後又在黃海舉行代號「海上協作-2012」的大規模聯合軍演,呈現出與美國叫陣和抗衡的戰略意涵。

 日前美國宣布將於6月下旬與日韓兩國在黃海進行首次的兩階段聯合軍演,東亞情勢因而再度趨於緊張。美國此舉表面以「聯合救災」為名,實則進行以美國航母「喬治華盛頓號」為核心、日韓海軍扮演支援角色的實戰演練。黃海果真成為中美戰略競逐的新場域,後續很可能引發北韓的非理性反擊,尤其美國航母進入黃海,難免帶來東亞地區軍事衝突的更大風險,朝鮮半島更可能陷入長期動盪不安的處境。

 中美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對外向來都宣稱非針對任何第三國。北京強調中俄軍演旨在深化雙邊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目的在於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何況軍演是在自家(專屬經濟領域)後院,既無涉國際敏感海域,也無損任何第三者,外界無需過多猜忌和憂慮。美國則把三國的黃海聯合軍演定位在「維護海上安全、航行自由、核不擴散及救援減災」。

 其實,美日韓聯合軍演意在嚇阻北韓軍事野心及防範軍事崛起的中國,中俄聯合軍演則為制衡美國的亞洲戰略部署。針對美日韓在黃海的軍演,北京仍採取慣式而保守的回應方式,宣稱亦將於西太平洋舉行海軍訓練演習,藉以反制美國的圍堵。北京官媒《環球時報》的社評相對嚴厲而直接,認為中方已無退讓空間,進而警告美韓等國必須承擔航母駛進黃海的嚴重後果。

 中國軍事崛起已是必然趨勢。去年迄今,大陸海軍艦艇已數次穿越第一島鍊,進行海上燃料補給與實彈射擊演訓,未來在西太平洋的海上軍演,可能趨於常態化,規模亦會日趨擴大。面對東亞情勢的劇變,中美有責任共同維繫穩定的安全戰略環境。密集軍演固能展現各自軍威或威嚇敵方,卻也可能因擦槍走火,導致偶發衝突演變為全面戰爭。

 中美自2001年4月發生南海軍機擦撞事件迄今,歷經多次摩擦與衝撞的教訓,才有今日的制度性戰略對話與建設性合作關係。北京與華府亟需強化雙邊戰略互信的此刻,頻繁進行海上軍演只會增加雙方的誤解,甚至因誤導認知而形成決策誤判,尤其中美都處於權力更迭的過渡時期,揚棄「我贏你輸」的心態應是減少軍事衝突的不二法門。

 套用習近平去年訪美提出「太平洋夠大,足以容納中美兩個大國」的說法,東亞區域也大到足以容得下中日韓與東協國家。過去3年中美戰略對話的效果不佳,主因就在於北京與華府只有對話而缺乏支撐雙邊關係的實際行動。目前無論是南海衝突或朝核危機,大抵仍處於局部、可控管與能化解的階段,中美兩國及爭端各方都需要思考坦誠溝通與善意相待之途,避免東亞形成集團式的對抗局面。

 徹底解決東亞國家緣政治、歷史與現實利益的紛爭,除了需要各方突破意識形態制約,最大關鍵仍有賴中美兩強運用政治智慧,共同尋求建構東亞多邊合作與和平穩定的控管機制。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