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雙規雷霆手段 中共官員打寒顫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3月時已遭「雙規」。對許多中共官員而言,「雙規」常令他們不寒而慄,官員被迫暫時人間蒸發。《紐約時報》報導稱,「雙規」根源於中國古代的刑訊逼供;有官員甚至被凌虐,被迫吐出子虛烏有的供詞。此紀檢手段日益成為治黨過程中的制度化現象。

 「雙規」意指,違紀的中共官員在規定的時間和地點,接受中共紀檢委調查。過去10年,數以百計的中共官員在惡劣的監禁環境中或自尋死路,或神祕死亡。

 即便僥倖保全性命的人,在招供之後也只能徹底斷絕政治生涯。其中,只有少數案件最後移送司法機關。

 《紐約時報》上周撰文指稱,在中國,雙規能讓中共官員不寒而慄,讓官員暫時在人間蒸發,這種避開法律程序的紀檢措施成為中國官場的常態。一旦進入雙規,無人能夠全身而退。

 文章認為,雙規根植於中國古代刑訊逼供的傳統,在過去的10年間逐漸演化成制度化的黨規。但不變的則是祕密拘禁、嚴刑審問、逼供這些內在核心要素。

 舊金山一個促進中國監獄制度改革的組織指出,在這套制度中,水淹、菸頭烙燙、毆打是家常便飯。保密是為了不損中共的面子,不傷其執政的合法性。因此,可以大膽地預測,對薄熙來的指控不可能公開,也不可能提起公訴。

 報導指出,浙江一位體驗過雙規的官員透露,雙規過程中,他被人拿天線鞭打,連續12天不能睡覺以致產生幻覺,最終在身心極度疲乏的情況下,違心地接受所有子虛烏有的供詞。而他遭雙規,僅僅是因他干涉其上司大搞裙帶關係的行為。

 據新華社的統計顯示,從2003年到2008年間有超過88萬人次的黨員幹部受到雙規,雖沒有透露其中有多少人被開除黨籍,但新華社表示只有2.5萬人被提起刑事訴訟。

 文章指出,遭到雙規的原因各異,有「道德敗壞」包養大量情婦的如前鐵道部長劉志軍,有挪用巨額公款的如原杭州副市長許邁永,甚至有福建的陸姓村官因組織抗議非法徵地而被雙規。

 中國人民大學刑法學教授何家弘指出,儘管暴力逼供的辦法很讓人忐忑,但繞開法律之外的雙規,卻日益成為中共打擊貪腐之戰、行之有效的常規工具。雙規雖非法制程序,但出於對官員為非作歹的痛恨,輿論絕不會為那些受盡雙規屈辱的官員抱一絲的同情。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