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天地對話 劉洋笑聲爽朗 神九天宮今合體



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右)今日將進行首次對接,圖為電腦模擬對接的效果圖。互聯網


搭載三名太空人的神舟九號太空船,昨在太空首日飛行,連續四次變軌逼近天宮一號,預計今日下午5時左右,將「追吻」天宮一號,進行自動交會對接。三名太空人首日表現正常,閒暇時玩失重、飄浮;其中女太空人劉洋尤其開心,與地面通話時,笑聲朗朗可聞。神九成功升空,但有內地網民借題慨嘆稱,解決貧困等民生問題「比登天還難」。

神九前晚升空入軌後,指令長景海鵬打開返回艙和軌道艙的艙門,與劉旺、劉洋三人進入軌道艙,換上藍色工作服,與地面控制中心進行第一次通話。據地面工作人員表示,三名太空人狀態很好,其中女太空人劉洋對話時,更可聽到她爽朗開心的笑聲。昨日在太空第一次早餐,三人的食譜為什錦炒飯、干燒杏鮑菇、雪菜肉絲、榨菜、叉燒醬和濃香奶茶。

三太空人臉浮腫

昨日在鏡頭前,三名太空人面部都不同程度出現浮腫,專家指是初到太空,人的體液重新分佈向上半身轉移所致,屬正常情況。昨日三人並無科學實驗或操作題目,主要任務是適應太空環境,為今日神九和天宮一號對接做準備。三人把握時間溫習指令,亦玩失重飄浮,其中景海鵬在鏡頭前一招「伸手抓氣泡」,令地面拍手讚嘆。

昨日神九在太空先後進行了四次變軌,今日將作第五次變軌,進入天宮一號的正後方,即直線距離52公里,垂直距離50公里軌道,預計今日下午5時左右,神九將首次與天宮一號「接吻」,實現自動交會對接。神九與天宮一號合體後,將攜手飛行六天,然後再分開,進行本次任務中最重要的人工手動交會對接。

解貧困問題難過登天

發射神九的長征火箭整流罩殘骸,當晚已在預定降落點陜西榆林找到,未造成人員傷亡。當局在神九發射前,對該地區疏散了近十萬人。此外火箭的逃逸塔也於昨日早晨在內蒙巴丹吉林沙漠無人區找到,未造成任何傷亡和財產損失。

有內地網民稱,神九升空代表國力提升,卻不能給老百姓解決切身問題,「神九上天了,吃不飽飯的依舊吃不飽飯,買不起房的依舊買不起房,上不起學的依舊上不起學」。更有網民指:「神九發射再次證明,解決貧困失學兒童問題、醫保養老等民生大事,比登天還難!」神九預計在軌飛行13天後返回地面。新浪網/《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