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國人冷血麻木 又見天價撈屍

世風日下,道德淪喪,令中華民族無地自容的醜劇在神州一齣接一齣上演,將國人冷血麻木的劣根性暴露無遺。

山東濟南一名青年民工日前在河邊洗澡時遇溺,奉召到場的打撈隊竟開出每天三萬元的天價,還要收了錢才撈屍。遇難者父親無法支付巨額費用,無奈之下惟有親自落水尋兒,可惜最終未能如願,溺水民工至今杳無蹤影。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按理說,有人遇溺,當務之急是先把人打撈出水,這是對生命最起碼的尊重。但打撈隊不僅唯利是圖,泯滅良知,更乘人之危開天索價,把遇溺者遺體當作斂財工具,簡直禽獸不如。

天價撈屍事件近年在內地屢見不鮮,最轟動莫過於二○○九年湖北沙市「懸屍索錢」事件,三名大學生為搶救落水男童不幸遇溺身亡,事後有人竟將三人的遺體用繩綁着,泡於水中,與死者學校師生討價還價,最後共收取三十六萬元。

去年七月,南京花神湖有泳者遇溺,打撈隊抵達現場後拒絕下水,拖了半個小時,收足近萬元「辛苦費」後,方落湖撈屍。

經濟崛起 道德沉淪

類似醜劇一再發生,叫人情何以堪。面對生命攸關的災難事件,國人不是伸出援手,而是抱着慣性冷漠的心態見死不救。去年轟動全國的佛山「小悅悅事件」,便是這種民族劣根性的典型表現。對麻木不仁的麻木,才是最可怕的。

一個國家民族的道德水準,主要是社會體制的具體反映。如果是少數人缺德,還可以歸咎於個人原因,但多數人缺乏良知,則一定是社會體制出了大問題。好的體制抑惡揚善,使魔鬼進化成天使;壞的體制獎惡懲善,使天使異化成魔鬼。

上樑不正下樑歪。當下神州權貴當道,司法不公,是非顛倒,美醜不辨,當官的只顧弄權營私,欺壓良善,致使正氣不彰,邪氣上升,官場烏煙瘴氣,民風日漸敗壞。好人難當,好事難為,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被嚴重扭曲,國人的良知已徹底瓦解。為官者麻木不仁,見利忘義,國人見死不救,甚至趁火打劫,何足為奇!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次強,然而經濟高速崛起,道德卻急劇沉淪。千年禮義之邦,泱泱文明古國,竟不斷發生漠視生命價值,冷血殘忍的醜劇,實在令人痛心疾首。人們在譴責同胞麻木不仁的同時,是否更應該反思為何中國人會變得如此冷血?為何中華民族會集體墮落到如此地步?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