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等了21年 翁山蘇姬領諾獎


緬甸反對勢力領袖、民主人權鬥士翁山蘇姬16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時強調,正是因為這項殊榮,改變了她自認為已被世界遺棄的想法,並確信全世界都要求軍事統治下的緬甸必須落實民主。為民主獻出人生24年的她說,緬甸人的困苦沒有被世界遺忘,他呼籲世人以「絕對和平」為目標,努力追求。

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則表示,他期盼2010年和平獎得主的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終有一天也像翁山蘇姬那樣獲釋,親自到奧斯陸領獎。

翁山蘇姬在奧斯陸市政廳向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發表世人已期待21年之久的獲獎感言,挪威國王哈羅德、王后桑嘉以及其他近600位貴賓出席;在她40分鐘的演說中,現場貴賓兩度起立鼓掌。演說既畢,她僅以蒙娜麗莎式的含蓄笑容向貴賓致意,來賓則以長達兩分鐘的鼓掌回禮。

翁山蘇姬指出,她在1991年獲得此獎,不僅將她本人從消沉的深淵中提振起來,也讓世人持續重視緬甸軍政府不公不義的行為。

她強調,儘管全世界不可能達到絕對的和平,大家仍須以此為目標並全力以赴。她呼籲世人一齊努力,創造一個「人人都能安心入睡、歡欣醒來的和平世界」。

對於緬甸的民主改革,翁山蘇姬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她說:「這並非因為我對未來缺乏信心,而是因為我不想激起盲目的信心。」

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在介紹翁山蘇姬時,稱她為「頑強到令人敬畏、願意犧牲且堅守原則」的領袖。賈格蘭指出,「當妳遭到孤立時,已成為全世界的道德領袖。軍事政權愈孤立妳,妳的聲音便愈清亮。妳的目標激勵人民,影響軍政府,並為整個世界帶來新的能量及希望」。

賈格蘭非常感慨地說「翁山蘇姬終於來了」,他並說,「我們希望劉曉波不會像翁山蘇姬那樣,等了這麼久才能到奧斯陸」。賈格蘭很關注仍身繫囹圄的劉曉波的狀況,即使不知道他何時才能獲釋和何時前來奧斯陸補領獎項,但他卻高度讚揚劉曉波說:「很多以往未能領獎的得主,都能名留青史,就像奧西茲基、沙哈諾夫和華里沙,現在就有劉曉波。」

劉曉波曾被譽為「天安門四君子」之一。他因在2008年發起「零八憲章」,翌年被控煽動顛覆國家罪,判刑11年。2010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他未能親自前往領取,諾獎委員會在會場擺放一張空凳,表達對他的關注。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