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天上人間 「神舟」可以有無數個,「神州」只得一個

神舟九號飛船發射成功,但有相當多的網友對中國連地上的事都無能力擺平、卻勞民傷財地去搞天上的事表示不滿。

確實,隨着中國領導層全面更替的十八大臨近,中國內部矛盾正呈現跨階級爆發、多點爆發、無序爆發、暴力爆發的高危形勢。這些事件的爆發,一部分來自權力集團互相傾軋的結果,其代表作品如薄熙來案;而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的訪談錄稍早前在香港公開發行,亦可視作政治勢力在此關鍵時刻力推「翻案風」的重要動作。這類事件的危險性在於,若高層應變不力,中國脆弱而強悍的政治體制可能即刻發生重大變故,而這種變故一旦啟動,其強度絕不弱於當年太祖皇帝駕崩後的政局。

另一部分事件的爆發,當然就源自官員腐敗、殘暴導致的民意抗爭,這些抗爭的危險性在於,沒有人知道何時何地會因為何事由何人以何種方式掀起,或許如至今真相不明的五月十日雲南巧家縣爆炸案,或許如去年廣東的烏坎村民暴動。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這類事件,不在血色中爆發,就在血色中終結。

而政府為了避免當前社會矛盾跨階級、多點、無序、暴力爆發的局勢,在媒介的串聯傳播下,形成更危險的全方位、有序爆發的局勢,甘冒奇險,執行被歷朝歷代證實絕不可行的防民之口政策,除繼續嚴厲管制傳統媒體外,近年來更已強力升級了本來就異常嚴苛的網絡監管措施,不僅增聘數以萬計的網絡管理員負責篩選、刪除博客、論壇上的敏感言論,更積極推行釜底抽薪的「網絡實名制」──你敢在網上開口說話,官方立刻就知道是誰在說話。

如此看來,「神舟」成功發射確實可以被評價為政績工程、遮羞工程,政府是在貪腐無計可消除的情況下,搞搞飛天、轉變一下人民的關注焦點。值得表揚的是,知道要遮羞,說明政府有一些人還是有羞恥之心的,還未淪落到完全無恥的地步,這是一個正面的訊息。

同時,要說一聲:向中國航天專家們致敬,向中國航天員們致敬。

最後要特別提醒候任特首梁振英先生,給神舟發賀電,雖是愛國愛港的表現,但為官還是要多多學習,把「神舟」寫成「神州」,顯得候任特首沒文化。

「神舟」可以有無數個,「神州」只得一個。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