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神九將對接天宮 陸媒使勁報導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17日電)中國大陸太空船「神舟九號」昨天升空後,陸媒今天持續鉅細靡遺地報導,包括太空人適應狀況、在太空的第1餐、電力系統等。神九預定明天與「天宮一號」進行交會對接。

陸媒引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周建亮說法指出,神九今天凌晨起陸續進行5次變軌,預定18日可追趕到天宮一號,進行交會對接,屆時大陸太空人將首次進入天宮一號內。

報導說,天宮已準備就緒,在軌狀態良好,已建立艙內載人環境,也就是密封艙內的空氣的溫度、濕度、氧氣成分、大氣壓力,已滿足太空人生活要求。

報導說,目前神九的應急備案有270種,天宮的預案也有230種之多。

大陸中央電視台今天多次直播3名大陸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劉洋在神九艙內的動態,包括走動、進食等情形。綜合陸媒報導,3人在精神及生理面的適應情況良好,但相形之下,唯一的女性劉洋適應稍慢一點。

3名太空人在太空的餐飲受到關注,大陸媒體詳細介紹他們的第1餐,並提及科研人員特別為劉洋設計巧克力甜點等食品;此外,3人將在太空共度端午節,屆時將有特地準備的八寶飯可吃。

此外,太空人同時還要承擔15項航太醫學相關實驗,包括太空飛行對前庭眼動、心血管及腦高級功能影響研究;失重生理效應防護的細胞學機制研究;在軌有害氣體採集與分析;太空人在軌質量測量等。

神九耗電量也受關注。負責電源系統研製生産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說,神九電源系統共有太陽電池帆板、鎘鎳蓄電池、應急電池等3種電源,繞地球飛行1小時約需1800瓦電力,相當於家用空調耗電量。

事實上,神九最主要能源來源是太陽能,工作人員相當關心其太陽能帆板能否順利展開。但神九與天宮對接後,天宮將擋住神九大部分太陽電池帆板,屆時將由天宮為神九提供部分電能。

神舟九號17日晚間6時37分在酒泉發射,預計在太空停留13天,18日將與大陸首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完成2次對接。

重8.5噸的天宮一號,去年9月29日送入太空,11月3日、14日與「神舟八號」2度完成無人自動對接,是大陸未來發展太空站的實驗平台,為將來永久太空站作準備,因此壽命只有2年,並非正式的太空站。

大陸載人航太工程發展計劃分為3步驟:一是太空人上天;二是多人多天飛行,太空人出艙進行太空船與太空艙交會對接,並發射短期有人照料的太空實驗室;三是建立永久太空站。101061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