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動汪洋班底 薄熙來惹禍上身?


重慶黨代會今日召開,與薄熙來案相關人馬的動向備受關注。據香港明報報導,薄熙來主政期間,多名在汪洋主政時期得到重用的重慶官員都被貶到閒職,取而代之的則是薄的親信,招來不少官員的不滿,重慶政法委書記劉光磊更因為公安局長一職被王立軍取代,曾上京申訴。除官員外,薄熙來被指推翻汪洋主政重慶時留下的對民企傾斜的政策,打黑期間近300個民企老闆逃亡海外,部分人直至薄熙來下台後才敢回國。

據報導,劉光磊2006年開始在重慶工作,擔任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和公安局長。2009年,王立軍追隨薄熙來到重慶出任公安局副局長,後更取代劉光磊擔任局長,令劉在公安局沒有任何職務,變成「光杆司令」。重慶消息人士透露,劉光磊當時對此安排十分不滿,不止一次上京向公安部反映情況。但當時面對身為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身兼國務委員的公安部長孟建柱,對重慶這一人事任命也無能為力。

報導指出,另一名被貶的官員,是在汪洋治下、年僅47歲就當上南岸區委書記的張季。薄入主重慶後,張被調到市委農工委任書記,實際被投閒置散,薄熙來的親信夏澤良則入主南岸區。

相較於官場的「大風吹」,商場則颳起「風暴」。學者紛指,薄主政時期重慶「國進民退」相當嚴重,一來強調政府擁有八大投資公司,二來打黑擴大化嚴重損害民企利益,甚至變相勒索。重慶學者指出,汪洋時期重慶很重視民企,但薄熙來更喜歡大型投資,強調八大政府投資公司的作用,民營企業家則逐漸被邊緣化甚至遭打壓。

消息人士指出,薄熙來主政期間,曾有民企老闆接到「座談會」通知,到場後,發現召集的政府部門是公安局,而非工商局、稅務局等主管部門。與會商人指「一到場那個氣氛就不對」。隨後,在場警員向企業家索要捐款,部分捐款額度逾千萬元。消息人士稱,這批捐款都不入市政府財政,而是直接由公安局控制。

據了解,「打黑」在民營企業家中引起恐慌,一家公司被打掉後,和他有關係的商家紛紛外逃,直到「打黑」高潮退去,才逐漸返回重慶。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香港18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