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昂山素季填补二十一年空白 各界盼刘晓波亲自领取诺奖

缅甸异议人士昂山素季二十一年之后亲自到挪威领取当年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期盼刘晓波能亲自领奖。中国拒发签证给前挪威首相邦德维克 。

Photo: RFA

图片:昂山素季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网络照)

今年67岁的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周六在挪威奥斯陆领取她在1991年获得的的诺贝尔和平奖,而这是她被缅甸军政府解除软禁之后首次再次 登上欧洲大陆。昂山素季此程共对欧洲开展17天的访问行程,她领奖后表示感谢西方国家对缅甸的民主事业贡献力量,并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诺贝尔奖使得国 际社会意识到缅甸对民主及人权的追求,我们并不会被世界遗忘。”

昂山素季1945年生于缅甸仰光,是缅甸提倡非暴力的民主政治家,1990年她带领民主联盟赢得大选,却遭军政府打压,之后她被软禁在家中,直到2010年底才被释放。

昂山素季21年之后补领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在中国官方虽然没有报道此事,但不少网络媒体都有提及,微博中也有不少民众关注她的消息,有的网民认为,和平奖经过21年,意义或许变得更大。

昂山素季说:一个良心犯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太多了,许多中国网民对此感到感伤。因为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异见人士持不同政见者遭到打压。

在 美国的北京作家余杰告诉本台记者:这十年,特别是近五年来,中国情况持续恶化,中国那么多良心犯还有很多倍判重刑。其中还有很多没有被外界注意到的比如刘 贤斌,贵州的陈西等,他们都被判非常长的刑期,我们一方面需要对他们家人更多的帮助,另一方面我们要打破对改革的幻想,特别是从年初薄熙来案,无论是西方 媒体,政界,还有国内的民众对他们重新抱有希望,如果他们不能被释放,这个就是一个非常虚幻的事。我十分认同刘晓波说的,中国未来在民间。

在中国也有一位与昂山素季相同命运的人士,北京学者刘晓波2008年因为发起《零八宪章》连署活动,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11年,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贾格兰德(Thorbjorn
Jagland) 在这次补发给昂山素季诺奖期间也表示“我们希望刘晓波不必像她一样,等了那么久才能到奥斯陆来。”他表示“无法亲自到奥斯陆来领奖的得奖人,仍在历史取得一席之地。


四 川作家冉云飞向本台表示许多人认为刘晓波情况会比昂山素季乐观,但现实情况未必如此:虽然对这个国家不要那么悲观,但是也不能对这个国家太乐观,没有无中 生有的事情,昂山素季是不会那么快的,说白,中国的前赴后继一点都不比缅甸差,刘晓波就像昂山素季,一个国家要变化,不仅仅是反对派的动作。

刘晓波2010年被诺贝尔奖主办方授予和平奖,此后中挪关系进一步恶化,中国不断加强对挪威产品的进口限制。挪威前首相邦德维克原计划本周到中国参加“世界基督教会联合会”的会议,但是上周五他接到签证被拒签的消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