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中美之間須建立絕對避戰的觀念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10日結束三天的訪美之行,失望回到馬尼拉。

艾奎諾原想要美國替他出頭,在菲與中國南海領土爭執上選邊站,明確表示軍事上支持菲律賓;雖然歐巴馬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見艾奎諾,又讓國務卿希拉蕊為他舉行了歡迎宴,禮數不可謂不隆重,但在干預南海問題上,歐巴馬表示無法介入,因南海不是美國核心利益所在,美國只求在南海通航無阻,於願足矣。

有評論者語帶諷刺說,歐巴馬之請艾奎諾進入白宮,握手、微笑、說些模稜兩可的話,可能只為撈到340萬菲裔美籍公民的選票而已。

歐巴馬沒有答應為菲律賓領土之爭出頭,而與中國碰撞,是聰明的。因為中美近期關係已相當不妙,美國宣布在軍隊撤出阿富汗之後,將會把美國60%的海軍轉移到亞太區來,此舉使一些與中國南海諸島有領土爭議的國家,如越南、菲律賓等都躍躍欲試,以為美國會替它們出頭,今後可以大膽與中國作對了。

此外,中美之間貿易,由於中國對美出口,年年出超,使美國大感不悅,認為中國政府對某些企業進行補貼,使貨價特廉,於是對中國貨實施反傾銷法,徵收懲罰性關稅,造成中美貿易關係的緊張。

會發生這種問題,其實是美國自己造成的,因為中國貨便宜,美國民眾歡迎,中國貨入口美國自然增多。中國需要的美國高科技貨物,美國則列為機密產品,不肯出售,結果自然是中國貨銷美國多,美國貨銷中國少。另一方面,美國工資太高,不但黃昏工業在美國已經關門,只好搬到中國製造。連蘋果牌電腦,也已不在美國製造,而在中國設廠,僱用中國的廉價勞工。所以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是美國自己造成的,埋怨不了中國。此外,美國也怨中方控制幣值,人民幣升值太慢。

中美之間,另一個大問題是,美國不滿中國的人權情況及政治上的缺乏民主,一切發展均不符合美國所認同的政治標準。

但美國必須想到,中國不像美國,是以民主制度立國,而是以共產主義為立國之本。這個以共產黨制度立國的國家已蛻變為一個以市場經濟為主導,並已參加世貿組織,在全球化步伐之下與世界各國共同進步。沒有當日鄧小平的大膽改革,使中國和中國人擺脫共產主義的空想,而有了致富的機會,從而有了今天這個中國,真是不可想像的。所以,對這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全世界必須對之具有耐心,看它經濟上有了飛快發展,也要等待它政治上出現逐步的改革。這是急不來的。

最近傳出胡錦濤的一位文膽已擬就中國逐步走向民主的辦法。美國年年發表批評中國人權報告,徒增雙方惡感,而沒耐心等待中國改進,實在也不是作為伙伴國家應有的態度。

中美是無論如何要建立絕對避免戰爭的觀念,因為雙方根本沒有利益矛盾。而且雙方又都有核武器,萬一有某方把心一橫,或誤觸機鈕,那不但大家完了,世界也完了!

美國結束阿富汗戰爭之後,若把60%海軍移師到太平洋來,那太平洋就是美國的天下了。中國即使已在發展海軍,但要與美國力量對等,還要花很多時日。美國到太平洋來,不過是保持南海通航暢行無阻,這一點中國只有相助,不會相阻。中國對南海的要求,也只希望固有的領土權不被侵占。美國如果對南海諸島並無野心,那中美在南海和平相處,不但對南海通航有利,對南海開發也有利。

只要亞太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能夠和平相處,相輔相成,整個亞太地區就可以安定下來,什麼黃岩島之爭,釣魚台之爭,都是小事,不可能造成什麼混亂的!

【2012-06-18/泰國世界日報】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