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反腐倡廉 大陸首部官德叢書面世

 ▲北京王府井書店一樓,18日在顯要位置擺放著《中國古今官德研究》叢書。(中新社)

 ▲北京王府井書店一樓,18日在顯要位置擺放著《中國古今官德研究》叢書。(中新社)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大陸官場腐敗問題存在已久,民間治貪呼聲不斷。大陸首部探討「官德」的叢書昨日在北京面世,書中將「貪官」分為三類:貪瀆、權奸、酷吏,還提到共產黨持有國家的公權力,做官不可避免。對於日趨職業化的官員來說,提倡職業操守勢在必行,這也是與國際慣例接軌。

 有為黨慶獻禮之嫌

 多維新聞網報導,對此有聲音持反對意見,認為腐敗已經成為中共面臨的最大挑戰,僅僅靠宣傳這種「軟手段」不能解決任何實質問題,中共高層應該拿出更行之有效的手段進行反腐。而且這套叢書也被認為有在「七一」中共黨慶之前獻禮的嫌疑。

 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昨日以一個整版大篇幅報導「《中國古今官德研究》叢書今日面世」。

 北京市紀委、市委宣傳部2010年4月委託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成立「中國古今官德研究」專案課題組,組織歷史學、哲學、科學社會主義等方面骨幹專家進行專題研究,官德研究叢書正是這一課題的研究成果。

 北京市委監察局有關負責人指出,此套叢書包括《史說官德》、《大道官德》、《為官史鑒》、《申論官德》四本,可概括為「史、論、例、今」。其中,《史說官德》和《為官史鑒》是兩本微型工具書,《大道官德》和《申論官德》是官德論,一古一今,以理論探討見長。

 三亮點 將作黨員教材

 據報導,這套叢書將作為北京市中共黨員幹部的反腐倡廉教材和教育讀本,並被製作成簡讀本、口袋書發行出版。此外,相關部門還將利用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等教育基地展開系列教育活動,舉辦中國古今官德研究展覽和古今官德大講堂,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傳播官德研究成果,教育黨員幹部。

 《北京日報》在報導中指出,官德研究叢書具備三大亮點。一是,完整的官德文獻論述。叢書列舉了大量格言和案例,《為官史鑒》一書選擇的清官貪官案例,用故事的形式呈現。

 亮點二,是多元化標準區分「貪官」。書中將「貪官」分為三類:貪瀆、權奸、酷吏。據報導,研究者認為,貪官的特點是物慾橫流、魚肉百姓、凶殘暴虐,表現形式為貪、腐、惡。如果僅僅用貪財來概括貪官的類型有失偏頗,故將這一概念更為細化。叢書的前言中具體說明:好官、壞官,衡量標準不過良心二字。憑著良心為官,好官也;昧著良心為官,壞官也。

 第三個亮點則是首次全面論述「現代官德」。《申論官德》一書指出,戰爭年代,對於共產黨而言,想做官,意味著沒有徹底革命的理想,但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國共產黨也完成了從革命黨向執政黨的轉化,持有國家的公權力,做官不可避免。今天,作為執政黨不僅應該,而且必須強調官德。對於日趨職業化的官員來說,提倡職業操守勢在必行,這也是與國際慣例接軌。《申論官德》並分析出新型官德的6個方面:為民、忠誠、務實、公正、清廉、修己。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