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查清李旺陽死因,又有何難?

很多人懷疑,李旺陽屍體已被匆匆火化,還能查清死因嗎?難道找神婆去「問米」,又或鑑定骨灰?

若中共當局有決心查出李旺陽如何「被自殺」,只須用他們對付李旺陽的手段,查問廿四小時看守他的國保人員,以及主診醫生、護士,李旺陽的同房病友(事發當晚突被搬到走廊),也可查問負責解剖的法醫、解剖時在場的邵陽人大代表等。這十多人的口供,對查明李旺陽之死,還是很有用的,更何況李旺陽妹妹李旺玲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拍下李的死狀。

中聯辦副主任李剛上周四說,湖南公安機關已組織有經驗刑偵專家,對事件進一步調查,有結果後將即時公佈。

筆者相信,北京當局擔心事件進一步發酵,將刺激更多人七月一日上街,令來港參加回歸十五周年活動的胡錦濤尷尬,於是放風說湖南公安正調查,既顯示他們回應港人訴求,使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得以脫身,也為事件降溫。不過,李剛的說法徹底暴露北京當局壓根兒就不想查明李旺陽死亡真相。

目前幾可肯定李旺陽是「被自殺」的,最大嫌疑正是廿四小時看守他的邵陽國保人員(看管異見人士的公安),而事發後湖南公安在全省監控李旺陽生前好友,現在由湖南公安自己查自己,能查出真相嗎?如有誠意調查,至少應由公安部牽頭成立專案組,並由獨立而又有公信力的專家參與,否則,像溫州高鐵慘劇調查小組,成員多與鐵道部有千絲萬縷關係,傳媒質疑後才撤換部份成員,但仍是國務院自己查自己,而非全國人大主導,這樣的調查報告根本沒有說服力。

過去十年,公眾關注過好數十宗離奇命案,但除了○三年廣州孫志剛案,其他在看守所發生的離奇命案,包括雲南李蕎明「躲貓貓死」、河南王亞輝「喝開水死」、湖北李文彥「做噩夢死」、浙江何舍彪「睡覺死」,還有浙江溫州村長錢雲會在村口被貨車輾斃等,最後都不了了之。孫志剛案則因為剛上任的溫家寶插手,才找出他是被打死而非當初公佈的心臟病死,隨後全國取消收容遣送制度。這是胡錦濤及溫家寶上台之初,還想勵精圖治,自此有了「胡溫新政」之說。但今天,他們還有這種政治決心嗎?而且,查清了李旺陽死亡真相,對胡、溫不僅沒絲毫好處,還有可能牽連湖南省委書記、胡錦濤嫡系親信周強,令他在十八大晉身政治局蒙上陰影。在此情況下,胡、溫怎會查清李旺陽之死?所謂調查,只是為七一遊行人數降溫的權宜之計。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