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重庆党代会仍称薄熙来为同志有深意


重庆党代会周一(6月18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在讲话中表示,要把重庆的成绩“与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严格区别开来”。

香港《南华早报》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向BBC中文网表示,身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德江在事发几个月后,仍然称薄熙来为“同志”,显示中共在处理薄熙来问题时将为了稳定大局而缩小范围。

“目前他(薄熙来)仍然是中共党员,他只有在被开除出党之后,才有可能受到刑事处理。”

重庆党代会原本宣布在今年五月召开,现在延期召开更加引人关注。

黄忠清分析说,因为中共中央对薄熙来的处理只有非常简单的宣布,因此本次的重庆党代会被视为观察薄熙来事件将如何处理的关键线索。
稳定压倒一切

张德江在讲话中要求,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搞“小圈子”、凭个人好恶用人。

另外还要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防止“家长制”、“一言堂”。

张德江还表示,重庆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大轰大嗡、虚报浮夸、弄虚作假等坏风气。

以上种种,似乎都在批判薄熙来当政时期重庆所出现的问题,也与温家宝在今年三月中国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要求重庆市委和市政府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和反思的讲话相呼应。

不过,黄忠清注意到,除了温家宝在那次记者会上提到的思想路线和党的基本路线问题,其后中共高层在薄熙来问题上有明显淡化路线斗争的色彩,也更多强调他的个人问题,而不再强调重庆市委等方面。

“我相信党内最高层达成了一个勉强的共识,那就是缩小范围,尽量缩小范围。稳定压倒一切,在十八大以前。”

在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被公开后,中国高层要求重庆方面统一思想,似乎显示中央对薄熙来的处理在重庆方面有相当的抵触情绪。

重庆党代会举行之际,黄忠清认为,重庆乃至全中国,官员和民众的思想都非常混乱,从领导层到下面都不统一,温家宝在三月人大记者会上的讲话与四月对薄熙来的处理就已经是两种声音。

“温家宝提到政治问题、思想问题、路线问题,现在把他(薄熙来)仍定论为同志就是说这都是他个人的问题。”

BBC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薄熙来有如此广阔和坚实的群众支持,是个人问题吗?

匿名 说...

薄熙来对重庆人民说:“我们党成立之初,没有任何资本,更没有钱发奖金,但有先进的思想。就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匿名 说...

薄熙来对重庆人民说:“我们党成立之初,没有任何资本,更没有钱发奖金,但有先进的思想。就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
我们有的是先进的骗人愚民技术,但只可惜不与时俱进,这些技术越来越不灵了

匿名 说...

大汉民族因为没人懂技术,才招致辛亥革命的成功。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