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港媒:重慶打黑 3百企業逃亡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香港媒體今天報導,重慶打黑使近300個民企老闆逃亡國外,部分人士到薄熙來下台後才敢回國;報導也說,薄熙來主政期間清洗汪洋班底並任用自家人馬,當時的公安局長因此多次進京告狀。

香港明報報導,重慶市委前書記薄熙來喜歡大型投資,主政期間強調8大政府投資公司的作用,打壓民營企業家;同時擴大打黑,甚至變相勒索。

曾有多名民企老闆接到「座談會」通知,到場後發現召集的政府部門是公安局,報導引述企業主形容,「一到場那個氣氛就不對」,在場警官開場就說「我知道大家都不是黑社會」,隨後就向企業主索要捐款,部分捐款額度超過人民幣千萬元。

報導說,這些捐款都不入市政府財政,而是直接由公安局控制。不堪其擾下,重慶打黑期間有200至300個民企老闆逃亡國外,部分人士直到薄熙來下台後才敢回國。

此外,明報也報導,薄熙來在重慶期間,多名在汪洋主政時期得到重用的重慶官員,都被貶到閒職,取而代之的則是薄熙來的親信,引起不少官員不滿,重慶政法委書記劉光磊更因為公安局長一職被王立軍取代,曾上北京向公安部長孟建柱申訴。

報導說,孟建柱無法抗衡身為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對重慶的人事任命無能為力。

薄熙來與王立軍下台後,劉光磊稱要嚴查在打黑行動中虐待嫌犯的員警,但報導指劉光磊身為政法委書記卻有「助紂為虐」之嫌,在「打黑」期間不少有爭議的案件審理過程中,都可以看到重慶市政法委介入、引導法庭審判的影子。

重慶市今天舉行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4次代表大會,將選出將選出42名代表出席中共十八大,薄熙來在位時的一些官員是否受到牽連下台,是外界關注重點之一。101061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