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北京當局缺少凝聚人心手段

神九上天,蛟龍下海,北京當局高調宣布這兩大頂尖科技進展,但民眾反應平平,沒有出現過去那種「群情激動,歡欣鼓舞」場面,這折射出當局進行政治動員的工具與手段愈來愈少,百姓更加關心自己的事、身邊的事。

當年楊利偉作為中國第一人飛上太空,從開始傳出飛天消息,再到楊利偉到各地巡遊,海內外的輿論跟蹤報道了半個多月,舉國歡騰,全國各大媒體對航天消息事無巨細,全方位追蹤,所有的頭版頭條都讓位給楊利偉,當局牢牢地掌握了輿論的主動權與引導權。反觀今次神九上天和蛟龍下海,雖然也展示中國高科技的最新成就,但輿論的反應便平淡了許多,民眾也沒有像以往那樣興奮。

老百姓關注度下降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當局好大喜功,百姓對類似的「成就」司空見慣。當年北京奧運會牽動十三億人的心,但之後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深圳大運會,各種「盛會」接連不斷,而且安全保衞全面加強,開支不斷擠佔民生支出,使老百姓的心理發生變化,從盼望到厭煩,從關心到漠視。

另一方面,老百姓更加關注自身利益的事,從吃喝拉撒到官員腐敗,百姓的關注度不斷上升。中國政府「搞得好奧運,搞不好春運」、「神九能上天,食品皆有毒」的強烈反差,使百姓對當局忽視民生強烈不滿。在很多人看來,神九上天、蛟龍下海是政府的面子,與普羅大眾利益沒有必然聯繫,但食品衞生卻關係到千家萬戶,百姓也更加關注。

個人主義大行其道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過程,其實是集體主義瓦解、個人主義上升,民族主義瓦解、自由主義上升的過程。整個社會的價值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政府官員說一套做一套、當面反腐背後貪腐的做法,使民眾對政府的信任與信心大打折扣。愛國主義已沒有以往那種號召力,個人主義與自由主義卻大行其道,當局已無法有效地凝聚民心、整合輿論。

面對一個利益多元、輿論分化的時代,中共第五代全面接班後如何樹立權威、團結民眾,將是一個巨大的難題,當局已經無法通過辦一場盛會,或者發射衞星等方式進行政治動員,當局如果不切實改善民生,從老百姓切身利益做起,重新獲得民眾的諒解,執政恐怕無以為繼。中共這艘大船,現在不需要做騷的演員,而是需要解決問題的能手。

馮海聞

太陽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讯、参与等网站关于网站受到“法轮功”组织恶意攻击的联合声明



近日,博讯新闻网、参与、独立中文笔会、新世纪新闻网、民生观察等中文网站受到有组织的严重攻

击,致使网站时常无法登陆。我们对这种以卑劣手段攻击网站,侵犯公民言论自由和获取信息自由权利的

违法行径表示强烈谴责与严正警告。 (博讯 boxun.com)


自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以后,新世纪新闻网、博讯、参与网均不同程度地发布了有关王立军、薄熙

来的内幕消息或传闻,尤其是博讯,发布的大量有关消息。而新世纪新闻网不仅首发了一些相关内幕消息

,而且对各大媒体的相关消息进行了转载还专题汇总。参与网在关注维权事件的同时,对于跟王薄事件有

关的消息也进行了大量转载。民生观察网则一直专注于帮助公民维权和发布侵权、维权信息。

在此前,因为受到严重攻击,主机托管商担心自己的整个业务都受到威胁,导致博讯被迫更换主机托

管服务商。此前,新世纪新闻网、维权网、民生观察等多家网站曾共享服务器,结果只要其中一家被攻击

,其它几家就受牵连,常常一起瘫痪,维权网至今未能恢复,而只能靠博客发布信息。新世纪新闻网曾经

瘫痪数月,最后得以恢复,参与网则经常被人为放置病毒,导致网民不敢访问。

虽然没有证据证明确切的攻击者是谁,但从攻击的时间点和动机分析,攻击者最大的可能就是“法轮

功”下属的势力。不管“法轮功”哪个组织、机构或个人,如此长时间、破坏性地攻击新闻和人权网站,

都是严重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和违反《人权捍卫者宣言》的,理当受到严厉谴责和法律追究。

在此,我们对这种违反法治、侵犯人权的行径予以强烈谴责,并严正声明:

一、不管是什么组织、机构或个人,或受它们唆使的黑客,必须立即停止这种卑劣的网络攻击行为;

二、美国政府必须承担起保护公民言论自由、参与公共事务、监督政府权利的责任,一定要依法追查

制造这种黑客攻击行为的违法侵权责任,为互联网在美国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我们将保留以法律手段(包括国际和国内)追究攻击网站的肇事者责任与要求赔偿的权利。

博讯新闻网
《参与》
独立中文笔会
新世纪新闻网
民生观察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