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汕尾非法採砂十餘年 官不敢管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據報導,中國大陸廣東省東北邊的汕尾市海岸,被人盜挖海砂已有10餘年,海灘被糟蹋得千瘡百孔,但地方官卻不敢管治。

南方都市報今天圖文並茂報導了汕尾新港、馬宮和捷勝鎮間海灘遭破壞的情況。圖片顯示,非法盜採者令沙灘留下許多坑,海灘旁的綠化地帶早已消失。

據說,這裡曾是廣東最美的海灘,有200多公尺寬。村民表示,盜挖海砂使捷勝的海灘失砂超過80%,有的地方僅殘存著距海20多公尺的沙灘。

牛肚村漁民接受訪問時說,盜挖高峰期時,挖砂船直接開抵海邊,挖砂機一字排開,瘋狂挖掘。

村民指出,海砂被挖,海灘縮小,防護林就活不成;颱風一來,海產養殖戶就遭了殃。

此外,盜挖行為也導致全長3.7公里、防止水土流失、抵禦風浪侵蝕的汕尾新港、芳榮海堤面臨崩塌威脅。

報導引述知情者談話說,汕尾新港、馬宮和捷勝間的海域,駕船流動抽砂的情況最為嚴重,但汕尾相關部門卻證實,至今未辦理過任何開採海砂許可證。

也就是說,當前的挖砂行為是非法的。但村民指出,這種盜採海砂行為已持續了10餘年。

報導更發現,這些海砂居然被運至當地水泥攪拌站和河砂混合,制成混凝土後流入當地建築市場。但廣東早有規定,富含氯離子,對鋼筋具有極強腐蝕性的海砂,建築工程禁用。

這篇報導指出,牛肚、東坑、沙坑村的村民曾向政府求援,芳榮村的村民曾將抽砂船攔下,但「盜挖海砂的人都很凶,船上有刀、棍等器械,政府執法部門的人他們也不怕,更別說我們」。

報導稱,最近,上述盜挖海砂情況暫停了,但沒有說明原因。1010619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是不管, 人家是收了好处嘛!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