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吳邦國出手搭救黃奇帆化險為夷?


明鏡特約記者 紀偉仁


  知情者說,在處理薄熙來的問題上,兩位政治局常委態度曖昧。他們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和主管意識形態的李長春。之所以二人有如此態度,也是有其內在的利益等原因的。

  先說吳邦國。吳自從當了委員長之後,思想日趨僵化。2011年兩會上“五不搞”的表述,更是讓他在國內外臭了名聲:從黨內高層意識形態隊伍裡的籍籍無名“小子”一下成為盡人皆知的“老左”。





  吳邦國對重慶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態,有幾方面的原因。

  其一,吳邦國和黃奇帆私交不錯,都是上海人,在上海和北京都曾是上下級關係。愛屋及烏,他被視為黃奇帆在中央的靠山。如今,重慶山雨欲來,他出於保護黃的愛屋及烏心態,並不希望重慶的事越鬧越大。

  黃奇帆原是上海焦化廠工人,1974年進入上海機械學院當工農兵學員。江澤民主政上海時,黃奇帆進入上海信息中心擔任主任。朱鎔基主政上海時,他到上海浦東開發辦擔任副主任。吳邦國主政上海時期,黃奇帆到上海市委擔任副秘書長。在黃菊主政上海時期,他一直擔任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經委主任,屬智囊型人物。

  在上海期間,黃奇帆就和上級吳邦國建立了良好的個人關係。據悉,1983年,吳邦國成為上海科技工作黨委書記兼市委常委,就把黃奇帆調到市委整黨辦公室工作。吳邦國當上上海市委副書記的時候,又將黃昇為上海經濟信息中心主任。

  吳邦國調到中央以後,還專門將黃奇帆借調到中央辦公廳工作(1994年10月到1995年5月)。黃奇帆在中央辦公廳工作的這段時間,正是吳邦國剛剛調到北京,在中央書記處工作的時候;也有說法指出,黃奇帆被借調到吳邦國辦公室的時間是1998年,在吳邦國擔任副總理期間。持後一種說法的人指出,1999年,黃奇帆在京期間,還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在職高層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班學習並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雖然兩種說法,在時間上有衝突,但從借調上京一事上,不難看出黃奇帆和吳邦國的私人關係。
  有消息稱,2001年,在吳邦國的關照下,黃出任重慶副市長,那時他還未滿50歲。可以說,黃奇帆完全是吳邦國的人,也是一步一個腳印,跟著吳邦國水漲船高的上海幫的官員。他既是吳邦國的馬仔,也是他的幕僚。據稱,吳邦國曾經跟人誇獎過黃奇帆,說他有“總理之才”,可見,黃奇帆在吳邦國心目中的地位。

  但到了重慶的黃奇帆,仕途遇阻,在副市長位子上蹉跎6年,先後服務於賀國強、黃鎮東、汪洋這三位市委書記,直到2007年底薄熙來主政重慶,他才鯉魚躍龍門,終於坐上市長寶座。

  在薄熙來主政下下,黃奇帆成了市委副書記、市長、市政府黨組書記,主持市政府全面工作。主管市政府辦公廳、市政府研究室、編製工作。聯係人大、政協、民主黨派和工商聯工作。近年,他自稱和薄熙來的合作“如魚得水”,與薄的文將徐鳴、武將王立軍齊名成為是薄熙來的經濟幹將,更為外界視為薄的鐵三角的一角。

  但有評論指出,所謂的“鐵三角”,實質上是政治聯盟,有宗派主義的影子。

  王立軍出走美領館到薄熙來被免職前這段時間,黃奇帆曾親赴領館處理善後並為此事周旋左右,也在薄熙來的授意下,接受香港媒體採訪,為薄熙來和自己洗脫責任。此時的黃奇帆儼然和薄熙來一條戰線上並肩戰鬥的戰友。

  風雲突變,薄熙來被免職,進而雙停後,黃奇帆的命運就一直備受關注,不少人認為他受牽連“要出事”,幾乎是板上釘釘了。

  就在外界都認為黃奇帆很可能為薄“陪葬”時,黃奇帆迅速轉向,表示堅決擁護中央“對王立軍事件的處理”,堅決和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支持張德江工作,維護重慶穩定,推進科學發展,並以市長身份頻頻出席各種各種會議,要求重慶各方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儼然已經與薄熙來劃清界限。

  有評論遂認為,黃奇帆已經度過危局安然無虞,或將就此撐持到本屆任期結束而“平安落地”。更有樂觀的分析指出,黃奇帆或反而是此次政治變動中的最大受益者。

  文章認為,薄熙來“鐵三角”(“文有徐鳴,武有王立軍,經濟有黃奇帆”),文武都已經落馬,而對於曾協助薄熙來推動民生、共富經濟路線方面“唱主角”的黃奇帆的命運,相信會因中央對重慶的經濟與政治問題切割處理,而不受牽連。(《明鏡月刊》第27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