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报告:中国是非洲廉价武器供应大国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和苏丹外长卡尔提握手(2012年2月28日)


福克

一份新的报告显示,中国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包括苏丹达尔富尔等冲突地区的廉价武器的一个主要供应国。这一做法违反了联合国的制裁规定。中国的武器销售份额从1996年到2000年仅有3%,但2006年到2010年间窜升到25%。

*中国武器现身非洲冲突地区*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the 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维泽曼(Pieter Wezeman)说,在好几项联合国调查中都发现了中国武器。

他说:“中国一直积极向那一地区好些国家提供武器。按照我们的数算,至少有16个国家在过去五年里从中国那里接受了武器。”

他说,虽然苏丹本身并没有受到联合国常规武器禁运,但达尔富尔地区却在禁运范围内,而中国是喀土穆当局的一大军火供应国,这些武器随后被运到了达尔富尔,当地有成千上万无辜平民被杀。维泽曼指出还有好几个国家也向苏丹提供武器,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

*对联合国调查高度敏感 竭力阻拦*

但是,和其它主要武器出口国不同,中国不怕挑战联合国当局,并经常性地拒绝与联合国武器专家合作。

不同的联合国专家组指称,中国制造的武器流向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不过,这些小组的报告一般并不点名是中国出售的这些武器,尽管如此,中国仍然对这些指称非常敏感。维泽曼说,中国一再试图阻碍联合国调查,阻止发表武器销售报告,或者淡化报告。他说,中国会不遗余力地压制这些报告。

维泽曼说:“他们会试图把别的人安插到调查组,或者试图阻止报告的发表。”

*武器出口走廉价路线*

中国还在世界其它多事地区出售武器,比如美国的盟国巴基斯坦。不过,维泽曼说,中国发现在其它地方卖武器不那么容易。

他说:“中国武器的质量口碑不如英国、欧洲或者美国生产的武器。中国生产的武器,无论从类别、质量还是价位上说,显然都是非洲国家感兴趣的。”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