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勞教試點改革 4市改設「矯治委」

中國備受詬病的勞教制度在甘肅、山東、江蘇、河南4地試點改革,設立「違法行為矯治委員會」,但該委員會仍設在公安局,組長由公安局長擔任。

委員會仍隸屬公安局

中央廣播電台《新聞縱橫》報道,甘肅、山東、江蘇、河南的4個城市正擔當勞教制度的改革試點,設立違法行為矯治委員會,以「違法行為矯治」取代勞教。試點工作去年已由最高法院等10個部委聯手開展,近期發生湖南「上訪媽媽」唐慧為被強姦的女兒討回公道反被勞教的事件,令輿論再掀關於勞教制度存廢的討論。新華網調查顯示,86.7%投票的網友認為應該廢除勞教制度。

勞教是指犯事者錯誤行為較輕、未及觸犯法律時,由公安決定處罰,因無需經過法院判決而常被指是警察濫權手段。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說,勞教欠缺必要的公開、公平、公正的程序保障,與現行的法律和保障人權的憲法原則不♣合。

2005年全國人大就將「違法行為矯治法」納入立法議程,但一直沒有下文。今年3月「兩會」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人大報告中表示,將「研究制訂違法行為教育矯治法」列入今後1年的工作任務。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