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美國防長九月訪中被關注

二○一二年真是多事之年,南海,東海,風起雲湧。中國無可避免捲入漩渦中心。雖然大家都知道,美國重返亞洲是針對中國,美國在釣魚島問題站在日本一邊,在南海問題也是表面中立實際站在中國的對立面上。

不過,大家也看到,就在美日舉行島嶼作戰聯合軍演之時,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率團到訪五角大樓,對美提出好、穩、信、實四字。接着,解放軍直面美軍頭,指釣魚島不應納入《日美安保條約》範圍。三禪相信,此時此刻,最為緊張的是日本朝野,他們真的擔心,到了關鍵時刻,美國佬甩開了他們。

事實上,前不久中菲黃岩島衝突,美國就沒有完全兌現對菲律賓的承諾。最為關鍵的時刻,美軍說,《菲美軍事條約》不包括南海爭議,因為《菲美軍事條約》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簽署,而在七十年代之後菲律賓才依據海洋公約聲稱擁有黃岩島。於是,黃岩島如今已完全在中國的控制之下。

當下,日本和美國的聯合軍演還沒有完,不過日本心裏還有點虛。因為,解放軍代表團前腳離開五角大樓,美國防長帕內塔將於九月回訪北京。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說,中方在認真準備,促成此訪富有成效。如果真的有成效,是有利中國還是有利日本呢?

無疑,帕內塔是要求解放軍增加透明度和認真負責任,但是北京也會有要求。

三禪解讀,解放軍提「好、穩、信、實」四字,首先是防止兩軍錯判誤判,「擦槍走火」,而更深的層次則是要美軍承認中國既有的核心利益。作為交換,中方不挑戰美國在日本的利益。日本能不關注?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