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謝世民:不要被中共的敵意誤導了

大陸地區來台就讀的學生(如果你不否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那麼這裡指的就是中國籍學生),是否應該納入健保、享有其他外國籍學生的同等待遇,立法院9月開議後,各黨之間勢必會有一番辯論。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26日表示準備提案修改《全民健保法》,將來台就讀滿6個月的中國大陸學生納入健保,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則公開宣示將提出黨團自己的版本,並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目前看來,國民黨立委多數是贊成的,民進黨立場則不甚明朗。

民進黨吳秉叡委員日前曾表示基於人權考慮願提案支援,立即獲各界肯定,咸認這是民進黨對中國政策溫和轉向的指標,但蘇貞昌黨主席卻公開回應「不分區立委應跟黨中央同步,不宜個人躁進」。就蘇主席發言內容來分析,與其說他反對,不如說,他希望這個重大議題能先在黨內有充分討論、形成一致立場後,再對外公開宣示較適宜。

民進黨對「陸生╱中生納入健保」這個議題的討論和立場,我們有理由給予高度重視。因如果民進黨看不到那是一個明顯涉及「不受歧視」這項國際公認的基本人權之簡單議題,而要找各種理由將它複雜化,那麼民進黨日後以人權之名對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所提出的任何批判,恐怕都將被「自利化」、「虛偽化」,不僅難以獲得民眾共鳴,而且也會大大折損人權論述在台灣社會和在兩岸關係上的政治力道。

某些民進黨人之所以不贊成將陸生╱中生納入健保,但不排斥將其他外國籍學生納入健保,主要理由有二:第一,中共對台灣具有惡意;第二,中國並未以平等互惠方式對待台灣留學生。這兩點理由的確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不過,難以成為「差別對待陸生╱中生」之依據,在我看來,最多只能支援「不開放各級學校招收陸生╱中生」這樣的政策(以表示我們不願意與敵國或對我有敵意的國家往來,但並沒有歧視任何個人)。

開放具凌越性價值

鎖國並非完全沒道理,但是既然我們已開放大學招收陸生╱中生,那麼這就表示,即使中國對我有敵意,我們仍認為這樣的開放政策具有凌越性的價值(例如,增進兩岸年輕人相互理解、增進大陸年輕人對台灣社會的理解、有利兩岸和平等等),值得一試。我們必須記住一個簡單的道理,真正測試台灣是否是一個開放社會的,不在於我們是否開放陸生╱中生來台就讀,而是他們來了之後,我們如何對待他們。中共對我們的敵意,我們不能忘記,但是,我們也要小心,不要讓中共的敵意誤導了我們、扭曲了我們的人權觀。

作者為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