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每個中國人都身不由主被捲入全民性社會試驗


《內幕》羅小朋


聯繫到廣東,正是毛澤東的巨大權威,幫助他反“地方主義”,徹底粉碎了廣東本地共產黨人保留某種“地方自主權”的夢想,從此終止了自辛亥革命以來,基本上是粵人治粵的格局。廣東再度回到了它在大一統中相對邊緣化的地位。而這對於自晚清以來,一直扮演著推動中國變革的先鋒角色的廣東人的自尊,是一個極大的挫折。由於與港澳和海外華僑的天然聯繫,許多廣東人失去了升學和進入精英階層的機會,許多廣東人因海外關係而成為整肅對象,甚至惹來殺身之禍。廣東的地方文化,尤其是在民國時代積累的地方自治文化,遭到了極大摧殘。

不過,廣東畢竟與其他省份有一個重大不同,那就是香港的存在,使廣東處於冷戰的最前沿。廣東是中國唯一與“自由世界”割土而治的中國省份。同樣的粵文化和粵語,完全不同的政治和社會制度,使廣東保持著一種不同於內地的特殊身份。這個地區的當權者和被統治者,對另一個世界發生的事情,都有特殊的瞭解渠道,而這一點不可能不影響到雙方的思維和行為。趙紫陽就是在廣東獨特的政治和文化生態中,學到了許多中共高級領導人學不到的東西。

斯大林去世之後的蘇聯政局,尤其是蘇共領導在共產主義運動中影響力的衰落,讓毛澤東產生了當全球共產主義教皇的野心。這個念頭改變了中國和世界歷史。我們現在知道,毛澤東搞大躍進就是出於這個野心。而大躍進的失敗,產生了一系列影響及其深遠的歷史後果,為中國模式的誕生,創造了幾個重要的條件。

1958年南寧會議之後,周恩來對鄧穎超一句“主席變了”,標誌著中共高層的政治遊戲規則發生了歷史性的徹底轉變,毛澤東成為無人可以制約的“絕對領袖”。正是在這種絕對權威下,才有了大躍進,有了數千萬人死亡的大饑荒。

在許多方面,中國的這次大饑荒都創造了“世界記錄”。這絕對是人類有史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大饑荒,也是在社會管制能力最強大的政府治理下發生的大饑荒。正如諾貝爾經濟學獎主Sen指出的,所有饑荒的形成都不是因為沒有糧食,而是別有原因。但恐怕世界上沒有一個饑荒像中國大饑荒那樣,是在一種“井然”的秩序之下,純粹由自欺和欺人的語境造成的。更為荒誕的是,沒有哪個大饑荒的真相能如此長時間地被成功地遮瞞。因此,理解這個大饑荒,不僅對理解中國歷史,而且對深入地理解人性與秩序的關係,有極大的認知價值。

這次大饑荒的發生以及整個中國社會對這次饑荒的反應表明,中國社會已經徹底失去了自治的能力。但是,這個大饑荒不但沒有能夠打消毛澤東做世界革命領袖的夢想,相反,促使他更加決絕地進行更激進的社會試驗。這就提出了許多重要的問題,其中一個是毛為什麽要這樣做?這個問題已經有了很多研究和討論。但另外一個問題則沒有引起深入的討論,那就是為什在發生了如此嚴重的大饑荒之後,毛澤東還能夠推動像文革這樣瘋狂的社會試驗?我認為,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在大饑荒之後汲取了大躍進的許多教訓,全面地界定了中國社會的產權和身份權利,從而形成了一個雖與蘇聯和東歐不同,但同樣具有自我再生能力的社會主義權利體系。

這就是說,大躍進和大饑荒在當代中國的制度演化過程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這個瘋狂的社會試驗雖然徹底失敗了,帶來了以千萬人計的死亡和無法估量的生態環境破壞,但另一方面,這個巨大的人禍也在中國生成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秩序,每個人都身不由主地被這種秩序捲入一種全民性的社會試驗之中。通過這種具有再生能力的社會秩序,全民性的社會試驗在人們的觀念中被合理化了,在社會的組織形式中被制度化了。中國文明進入了這樣一種不可逆轉的狀態,要麽在大規模的社會試驗中繼續喪失理性,集體走向自我毀滅,要麽從這種社會試驗中集體覺醒,找到一條集體的自救之路。(《內幕》)





《內幕》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7?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要麽在大規模的社會試驗中繼續喪失理性,集體走向自我毀滅,要麽從這種社會試驗中集體覺醒,找到一條集體的自救之路。”

问题提得好。中国多半要在经历第三帝国和大日本帝国那样的官民同狂的民族毁灭之后才能重生。
善良的同胞们,趁还来得及,该吃吃什么,该喝喝什么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