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德国法学专家谈国民党百年历史及未来展望

八月二十五日是中国国民党正式宣布成立一百周年。著有多卷本中华民国史的德国法学专家韦唐仕博士在德国电台及几家中文媒体的采访中谈国民党百年历史及未来展望。

一九一二年八月十一号,同盟会等五个政治团体在北京安庆会馆开会,就合并为国民党一事达成协议。二十四号孙中山先生到达北京,二十五号在湖 广会馆在孙中山先生主持下大会通过了《国民党政见宣言》及政纲。为此,今年八月二十五号,在国民党正式宣布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最近几年陆续推出多卷本中 华民国史德国法学博士韦唐仕先生,同时在德国的西德意志电台,台湾的电台等几家媒体上,公开介绍了国民党百年史,以及他对于百年中国史的看法。

韦 唐仕博士在西德意志电台对于国民党百年历史的介绍中,向德国听众强调,当孙中山在中国致力于民主共和,并且建立了民主共和国的时候,在西方还只有英国、美 国、瑞士等一些国家是民主国家。而在一九一一年之后,一九一七年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极权主义国家的苏联共产党,从一九二一年开始就用金钱和武器操纵建立了 中国共产党。

关于经过了复杂的历史变化,最后国民党在蒋经国的领导下开放党禁,使台湾走向了民主,韦唐仕博士在几个媒体的采访中强调 说,被人称为专制者的蒋介石,他在年轻时代就追随孙中山先生,他当然知道并了解民主。因此他说,如果我作为专制者去世,那么我就会和其他的专制者们一样被 人遗忘,如果我能够成功地为一个民主制度奠定基础,我就能够在中国人的心里继续生存。韦唐仕博士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表述,也就是他认识并且相信一定要走 向民主,为此他的儿子完成了这个转型。

对于百年国民党的历史评价及展望,韦唐仕博士认为,历史表明,必须承认国民党有不少成就,包括他 们在作为反对党的时候。但是,对于未来他们的发展和影响会如何,现在还很难说。因为中国大陆还是一个专制国家,如果大陆实现了民主化那对台湾是最好的结 果,但是大陆的专制摧毁台湾的民主也是可能的。尽管如此,韦唐仕博士说,他相信中国社会最终一定会走向民主,为此他认为,国民党和中华民国的历史性影响仍 然会对中国现代社会的变化产生积极作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