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兩單事故反應不一

陝西省延安地區發生的客貨車追尾特大交通事故,造成三十六人死亡,三人重傷。對此,從國務院到地方政府再到交通部以至內地媒體的反應皆十分迅速和強烈。國務院立刻成立事故小組,國家安監總局一個副局長帶隊調查;交通部發出緊急通知;當地政府也以第一時間公布「賠償方案」。

相比之下,早兩天發生的哈爾濱陽明灘大橋斷裂事故,官方反應卻相當溫和。國務院並沒有以第一時間宣布派出調查小組調查事故,當地政府更第一時間聲稱大橋的設計、施工、監管都沒有問題,是「貨車超載」導致大橋斷裂。然而,媒體報道發現了大橋斷裂處有許多「豆腐渣」材料,事故的發生絕不是「貨車超載」之「外部原因」造成。

兩單重大事故相隔兩天,官方的態度給人感覺是要用「延安事故」冚住「哈爾濱事故」。因為「延安事故」只是一單「純粹的交通事故」,而「哈爾濱事故」則涉及重大工程的質量問題,涉及貪腐問題,涉及官商勾結問題,真要認真調查,很可能爆出官場、商場黑幕。這些問題輕易碰不得,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

這些年,內地大工程一定有大豆腐渣,一定有大貪,這已成為「共識」。只要還沒有發生重大事故,沒有死人傷人,就都可以暫時混過去。一旦發生重大事故,官方通常是先盡量瞞住,大事化小,瞞不住了,就找各種「客觀理由」掩蓋真相。這類涉及豆腐渣工程的事故,一般很難查清真相,工程之時及工程完成後,有關資料早就銷毀,人員解散;若涉及官員上下其手,更不會有甚麼確鑿證據還能被抓住。內地不僅有不可救藥的腐敗機制,而且有十分高明的保護腐敗機制。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