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毛峰:日本釣島戰略曝光十八大前國有化

日本政府要趕在九月底之前完成釣魚島「國有化」,背後有著縝密的戰略策劃,要趁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國一切以國內政治穩定為重的有利時機,實現釣魚島「國有化」大計。日本軍事專家認為:日軍吃定台海兩岸,中國不會因釣島而與日本開戰;兩岸絕對不會聯手。日軍評估認為:日本整體軍力雖然不如中國,但日本擁有搭載反導系統的宙斯盾艦,艦載反導彈數量超過中國,如果中日開戰美日將會聯手,中國不是對手。

中日釣魚島主權博弈進入正面交鋒,日本政府突然加快速度搶在九月底之前將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買下變成「國有化」,中國面對日方又一次主權挑戰,是否會動用軍事力量使其成為「中國化」?作為軍事盟友的美國暗挺日本,台灣又會站在哪邊?這些明暗交錯而詭譎角力的政治風雲,既對中日關係四十不惑帶來「生死」考驗,也對亞洲和平穩定帶來重大影響。

九月五日,日本政府透露已與尖閣諸島土地權所有者達成協定,雙方同意中央政府以二十億五千萬日圓(約二千六百萬美元)作為購島價格簽訂合同,並最快將在本月內簽訂。屆時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將召集有關內閣同僚確認尖閣諸島國有化方針及使用政府預備金購買等事宜。在首相官邸官房副長官長酜博行與島主的內部協商中,雙方還確認了暫時擱置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的要求,不在釣魚島上建設漁船避難設施等。

今年四月十七日,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國華盛頓演講「日本擁核論」的最後五分鐘時,突然話鋒一轉宣布東京都將要出面購買釣魚島,並稱已與島主達成協定,由此東京都開始向民泷募集「買島」捐款,至今已達十四億日圓。九月二日,東京都政府派出的調查團二十五人首次在靠近釣魚島的海域內進行了水文、海岸線以及島上植物生物等調查。石原還聲稱將在十月份不顧政府反對直接登島。

石原原來與島主初步商定用十至十五億的價格購島,但此次日本政府已高於石原開出的價格,直接以中央政府的名義進行「收購」,這既意味著石原發起的「東京都買島」計劃破產,但取而代之的卻是日本進一步的將釣魚島正式「國有化」,實現從實效支配的「治權」向全面管理控制的「主權」的轉變。亞洲週刊從日本政治、外交、軍事等方面獲得資訊顯示,日本政府之所以要趕在九月底之前完成釣魚島「國有化」,其背後有著縝密的戰略策劃。其一是要趁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中國一切要以國內政治穩定為重的有利時機,實現釣魚島「國有化」大計。日方還認為,釣魚島國有化之舉勢必會遭致中國的強烈反彈,但如果將此舉延至中共十八大之後,將會剛剛上台執政的新任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帶來直接挑戰,導致中日關係長期惡化甚至中方採取更為強硬的對日反制。為此,日本政府一方面以首相野田親筆致函現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方式,給足面子,緩和緊張態勢,另一方面通過私下密切的外交磋商,甚至包括派出外務副大臣山口壯向北京進行說明。其二是從日本政府一貫採取的「進一步,退半步」的政治操作層面上,既達到了加速國有化的目的,也阻止了石原慎太郎登島肯定會極大刺激中國的行動,從表面上也能回應中國此舉是為了更加安定有效地管理尖閣諸島。

日本完成對釣魚島從領土主權到所有權的全面「國有化」,是否會引發中國採用軍事手段奪回釣魚島主權?對此,日本東京大學大學院情報學教授松田康博認為,中國不會用武力來改變現狀。中國領導人如果不失去理性作出選擇的話,不會打日本。如果中國在釣魚島上使用武力的話,不僅僅是外交,還有軍事都會受損,更重要的經濟發展就沒有了。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二,其中近一半歸功於國際貿易。如果中國採取軍事武力行動,勢必會中斷中日經貿往來,也會引起世界的不滿,可能導致與中國中斷貿易關係,這樣對中國來說就會造成社會經濟各個方面更加不穩定。由此,從中國必須與國際社會保持協調與保持經濟發展來考量,中國也不會輕易動武。

曾擔任日本防衛研究所防衛戰略研究主任的松田康博還認為,如果一旦爆發中國武力奪取釣魚島,中國可能會一時佔領島嶼,但佔島容易守島難,以中國現在的軍事能力,根本無法守住釣魚島。日本在冷戰時代一直把蘇聯當作「假想敵」,自衛隊三分之一兵力部署在北海道,沖繩離釣魚島也比較遠,日本因此並不是有絕對優勢。但日本有軍事同盟的美國,美軍最強的海空軍力量有六成以上駐紮在沖繩,共有二萬多士兵。再加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以及其他多名高官均已明確表態,強調釣魚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範圍,即一旦釣魚島遭到攻擊入侵,美軍將與日本協調採取行動,有美國會在軍事上出手幫助日本,形成美日二對一的軍事對局,中國沒有國際軍事支援力量,單一的與美日現在的軍事實力對抗,能有取勝的可能嗎?

針對台灣是否會在中日保釣軍事衝突中支持大陸或兩岸聯手對付日本的關注,松田康博認為,首先基於地緣政治,台灣不會與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開戰,台灣也沒有收復釣魚島的軍事實力,儘管總統馬英九具有較強的保釣意識。第二是依據台灣與美國及日本的關係和兩岸現狀,台灣不會支持也不會聯合大陸對抗日本。一旦釣魚島發生中日戰爭,台灣會在自己的立場上發表主權聲明,以不捲入的中立立場反而會批評大陸首先對釣魚島使用武力。實際上馬英九最近發表的解決釣魚島主權爭議的五點和平倡議,就已經為此作出了鋪墊,定下了的原則是「和平解決」,大陸動武顯然違背了這個倡議,因此怎揦可能支持大陸?另外,即使大陸真的佔領了釣魚島,對台灣現實政治利益也沒有半點好處,釣魚島離台灣宜蘭縣只有一百多公里。

日本軍事專家、拓殖大學名譽教授茅原郁生對亞洲週刊說,日中軍事力量各有優勢與短處。日中如果發生戰爭,兩國都不會是贏家(詳見專文)。因此,作為現在實際控制支配釣魚島的日本,不會動武,但中國為了反擊日本買島將其「國有化」,可能會大動肝火但也不會動武。因此,中國方面可能會為了平息民泷的民族情緒,近期內會派出軍艦軍機等武裝力量巡航釣魚島,這就難免會發生雙方擦槍走火的軍事衝突。這種情況如不迅速有效地對應,就有可能造成局部地區的戰爭,對雙方都不利。

茅原認為,如果真的開戰,中國贏的基本面不大。從目前中日常規海空實力看,雙方各有優勢也有短處,中國艦機從數量上超過日本但在常規主力軍事質量上不如日本。中國雖有多達八十艘的驅逐艦、護衛艦,日本只有四十八艘,但日本擁有六艘搭載反導系統的宙斯盾艦,艦載反導彈數量也超過中國。此外日本還有八十五架P3C反潛偵察機及九十五架預警機,中國僅有四架遠端預警機。潛艇方面日本方面只有十六艘,中國則有五十五艘,特別是中國具有海上攻擊型導彈核潛艇。作為第三代戰機,日本包括F15在內共有三百六十二架,中國包括殲10、蘇27等在內有四百三十五架。日本軍事裝備比較精良,軍事訓練素質也高於中國,特別是中國若以武力攻佔尖閣諸島的話,對日本來說是防衛,就會激起全民同心集中全部軍力迎戰的態勢,但日本的軍力數量有限,少於中國,包括沒有登陸艦、沒有海軍陸戰隊以及戰略轟炸機等。日本的這些軍事的弱項,卻是駐日美軍的強項,而美國作為日本軍事同盟國,也一定會援助日本,做日本的軍事後盾。這也是中國如果動武難以勝算的關鍵因素。

茅原透露,日美兩軍之間具有很深的信賴關係,在他擔任第七師團司令部參謀長時,就多次與美軍展開共同訓練,現在日美軍事同盟開始走向一體化,包括共建作戰司令部,共用軍事情報,共用軍事基地等等,因此不存在外界認為美國會在關鍵時刻不軍事援助日本的情況。當然美國也會考慮與中國的關係,關鍵是美軍何時會介入並發揮其軍事震懾力。茅原說,隨著釣魚島問題的長期化趨勢,日本正在強化西南島嶼的軍事力量,日本新防衛大綱也提出了動態防禦和重視西南島嶼守衛,美日也會更加加強島嶼守衛等軍事實戰演習,美國也在幫助日本培訓海上陸戰隊。防衛省也把先購買十輛兩棲戰車的計劃納入到明年的防衛預算中,以加強自衛隊島嶼作戰能力。

原日本外務省國際條約局局長、現任京都產業大學世界問題研究所所長東鄉和彥九月三日在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說,從日本的立場來看,如果中國武力奪取釣魚島的話就會引發戰爭。但是日本不會首先向中國行使武力。正如竹島(韓國稱獨島)與北方四島一樣,是否會引發戰爭取決於日本,若日本決意用武力奪回的話則會爆發戰爭。值得指出的是,圍繞釣魚島問題,日本政府主張與中國在釣魚島上「不存在領土問題」和「沒有爭議」的政策是錯誤的。以日本國內問題不存在爭議為由,事實上將釣魚島問題存在爭議的對話磋商「大門」關閉了,也嚴重阻礙了兩國間外交上磋商的空間。從近代史上一些戰爭爆發的歷史教訓看,大多是外交交涉失敗後發生的。如果日本不迅速改變不存在爭議不對話的方針,堅持拒絕協商的強硬路線,說不定什揦時候中國就會採取軍事行動,爆發武裝衝突。

東鄉認為,日本與韓國在竹島、與俄羅斯在北方四島均存在領土主權糾紛,日本反對韓國對其實效支配的獨島(日本稱竹島)不存在爭議,並準備訴諸國際法庭仲裁,但反過來日本卻對自己實效支配下的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聲稱不存在爭議,這是自相矛盾的,因為事實上確實存在著爭議。為此,日本必須改弦易轍,有必要持續與中國進行約束雙方責任的對話,避免使對抗升級戰爭。東鄉同時提出了解決領土爭議進行交涉的三原則,其一是欲改變現狀的國家要根據自己的國力採取行動,其二是實效支配國須回應爭議對方國進行對話,三是有爭議的兩國間互創智慧,構築避免衝突的機制。東鄉強調,日中間在釣魚島紛爭上如能堅持這三個原則,就能有效避免惡性事態的發生。在釣魚島主權爭議問題上,除了中日兩國外,還應該也必須加上台灣展開對話。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