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習近平背傷 取消會見3外賓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日原訂要會見三位外國重量級政要,但卻臨時取消所有的行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這也是習近平首度出現一天內同時取消三個外賓會見。大陸外交部對外聲稱,外界不要過度揣測,「這是正常的日程調整」。但《華爾街日報》卻披露,這和習近平背部受傷有關。

 陸外交部未多做解釋

 9月5日,大陸國家副主席突然臨時取消所有的外事活動。但大陸外交部卻未對此多做解釋和說明。

 昨日上午,大陸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一起舉行記者會時,楊潔篪被媒體問及此事時,僅四兩撥千斤地回應:「中方相當重視希拉蕊的到訪,希拉蕊的行程也經過雙方磋商,希望外界不要過多猜測」。

 外界原以為習近平取消的僅是希拉蕊的單一行程。不料到下午,習近平還取消了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及另一位俄羅斯官員共同露面的活動。一天內連續取消了三個重要外國政要的會面行程,令所有外媒起疑。

 在昨日的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即便被三位記者追問,緊閉的口風仍不洩漏任何蛛絲馬跡。他指稱:「這是正常的日程調整,我們與美國和新加坡方面取得一致。」富比世中文網官方微博卻披露,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是在周二晚間11點臨時接到消息,稱因為臨時的行程安排,而取消會見。

 習透過楊潔篪傳話

 接著,《華爾街日報》也發布消息稱,一位美國官員透露,這是因為習近平背部受傷。但傷勢的嚴重程度和受傷原因不明。另一位美國官員說,習近平透過楊潔篪傳話,祝福希拉蕊的訪問取得成果。

 該位美國官員指出,取消與習近平會晤不太可能影響希拉蕊訪中行程的重要性。美國務院一位高官也披露,習近平還取消了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一位不知名的俄羅斯官員共同露面的活動。

 習近平罕見取消三場對外會晤,卻沒在網路上引發討論。針對此事,大陸微博進行嚴控,不僅關閉有關習近平取消會晤多國政要的新聞評論,同時也關閉轉評。在微博搜尋區打上「習近平」三個字,只會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習近平』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