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西藏擬設僑辦 顯治藏新思維

據消息人士透露,西藏自治區政府擬於近期成立專職境外藏胞事務的「僑務辦公室」。如無意外,西藏僑辦最早在本月掛牌,也可能與現有的西藏外宣辦聯合辦公。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共十八大前夕西藏強力維穩及達賴集團頻繁活動的內外背景下,西藏僑辦的設立是官方力求掌握處理西藏問題主動權的重要動作,標誌當局對境外藏人態度和政策的調整,透露出中央解決西藏問題的新思維。

長期以來,達賴及流亡藏人強烈抨擊中央治藏政策,甚至參與策動拉薩等地暴力事件,成為影響西藏穩定的最大外部因素。而面對境外15萬藏人群體,西藏自治區官方一直未設立與之交流並提供服務的機構,西藏也是內地唯一無僑務部門的省區。

爭取境外新生代認同

而今隨覑達賴喇嘛的衰老,爭取境外藏人尤其是新生代藏人的認同,成為中共在海外統戰的一大重點。2009年在拉薩舉行的藏曆土牛新年歸國藏胞及境外藏胞親屬茶話會上,官方罕見地肯定境外藏胞「愛國作用」,預示覑涉藏僑務和統戰政策的調整。

近年在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五省(區)涉藏僑務工作座談會等場合,中央逐步確立了「境外藏胞是華人華僑的一部分」、「發揮境外藏胞積極作用」等新思維。國務委員戴秉國並認為,「境外藏胞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重要成員的認同感增強」。

高層屢拜訪歸國藏人

因此,西藏僑辦的設立非應一時之需,而是已有3、4年的政策醞釀和鋪墊。據悉,新設西藏僑辦的主要職責在於加強與境外藏人的對話與溝通,「請進來」、「走出去」向海外說明真實的西藏。

另據熟悉藏區事務的人士分析,西藏成立僑辦也並非孤立的舉動。今夏剛組建的拉薩市新一屆政協,就首次設立了愛國統戰和歸國藏胞界別,邀請5位歸國藏人擔任委員。此舉很快引起達賴及西藏流亡政府反應。

實際上,近年已有不少境外藏人成為內地及西藏官方的「座上賓」。英籍阿貢活佛等就曾應國務院僑辦邀請,參加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慶典。

上月瑞士滑雪勝地阿羅薩鎮(Arosa)與雲南香格里拉縣結友,就由瑞士藏人「牽線搭橋」。每逢藏曆節慶,西藏高層還拜訪歸國藏人和境外藏人親屬,給予厚待。未來隨覑西藏僑辦設立,料將有更多境外藏人有機會返鄉。

鍾鳴九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