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不查是英模 一查是警魔

重慶市前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被當局以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巨額受賄犯罪起訴,英雄變狗熊,英模成警魔,令人唏噓不已。到底是甚麼原因使王立軍由人變成鬼呢?

在當局公布的四大罪狀中,徇私枉法、叛逃兩大罪狀都好理解,這是王立軍在處理海伍德案中所犯,但濫用職權和巨額受賄罪又如何解讀呢?按照官方媒體報道,濫用職權罪指的是王立軍未經批准或者偽造批准手續,違法使用技術偵察措施,這是相當嚴重的指控。

關於監聽竊聽等技術偵察措施,內地有嚴格的審批程序,比如對副部級以上官員進行監聽,需要政治局常委級的高層批准。王立軍作為一個副部級官員,只能批准對廳級官員進行監聽,但如今查出他濫用技術偵察手段,說明他越權監聽部級以上官員,王立軍為何如此利令智昏,知法犯法呢?背後又是受誰指使呢?看來大有文章。

再看巨額受賄罪,這也與王立軍早前的光輝形象完全不符。王立軍從警二十多年,榮譽等身,榮立一等功六次、二等功十餘次,獲授予公安部一級英模、二級英模(兩次)、全國英雄模範、特等勞動模範、中國十大傑出民警、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五四青年獎章等數十項國家級功勳榮譽,可說是全國公安系統最閃亮的一顆明星。

政治改革 刻不容緩

王立軍還曾受到鄧小平、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他的事迹在建國五十周年「遼寧勞模展」中展出,並被遼寧展覽館永久收藏,還評為當代中國十大傑出人物之首。在基層民眾眼中,王立軍更是正義的化身、邪惡的剋星,是中華民族正氣的象徵,是忠誠國家、忠誠人民的模範,是當代海瑞。

沒想到,這個集正義、正氣、英雄、模範於一身的王立軍,居然是腐敗分子,不僅濫權枉法,還收受巨額賄賂、叛逃,簡直五毒俱全。這不禁讓人疑惑:王立軍過去的榮譽是如何得來的?上級部門是如何考核的?今後如何再讓百姓相信那些所謂的光輝形象?

內地有句順口溜:「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都是王寶森。不查,問題都在前三排;一查,根子全在主席台。不查,個個人模狗樣;一查,全都男盜女娼。」王立軍事件後,可以再加一句:「不查,是一級英模;一查,原來是警魔。」王立軍當年還被視為執政黨內的清流人物代表,是百姓對中共心存希望的支柱,但如今這根支柱也倒了,人們今後對執政黨怎麼可能還有信心?

王立軍事件不是孤立個案,它揭露了現行政治體制的重大缺陷,政治體制改革已經刻不容緩。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