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反壟斷與反洗腦是一回事

香港反洗腦,台灣反壟斷,都是最近港、台最熱烈的抗議行動。其實,本質上反洗腦與反壟斷是一回事。壟斷是為了洗腦或方便洗腦;洗腦是合理化為某種政治目的之言論思想的市場壟斷。

將權力者思想內化

商品壟斷的現象大量出現於產業革命後,資本家利用專門技術大量生產某些商品,用低價或權力手段排擠其他生產類似產品的企業,以達到壟斷成功後賺取獨門產品的巨大利潤。此時壟斷市場的企業可以任意提高產品的價格,使消費者沒有選擇的餘地,成為企業貪婪的犧牲品。

20世紀極(集)權主義政體興起,政府壟斷了意識形態的教育工具,滿足政治社會化的需求,把權力者的思想與信仰內化成全體公民的思想與信仰。內化的過程也可稱為洗腦。

某些自由主義者反對國家把教育意識形態化,主張教育中立,媒體獨立,養成公民與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廢除官方提供意識形態的權力與習性。

民主國家因有不同理念的政黨,因此教育和媒體中立比較容易落實;但極權國家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怎麼想,就要先壟斷教育和媒體,再大規模地展開洗腦工程,以便「統一思想」,然後「統一行動」。毛澤東時代有如希特勒和現代的北韓,一個大腦洗10億個大腦,一個或少數大腦洗全國人民的大腦,令人大開眼界,但也違反人類演化的規律,大多以失敗收場。

黨凌駕國家惹反感

中國教育部長針對香港的反洗腦抗議行動提出評論說,每個國民都要接受國民教育。這話沒錯,每個國家都實施國民教育。但差別在於民主國家的國民教育比較中立與獨立,不會有某個領導人物或政黨的思想灌輸;更不會教育學生崇拜某個政黨。

若為了洗腦,就會美化、神化、篡改某偉人和唯一執政黨的歷史,並導致個人崇拜與神話建構。

中國的國民教育要求學生熱愛共產黨、追隨共產黨、相信共產黨(包括許多謊言),把黨等同甚至凌駕國家之上,才是港人反國民教育的原因。

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遊行之目的也在保持言論市場的自由化、獨立化與多元化。這需要未雨綢繆,以免將來壟斷言論的人,幫助北京洗腦台灣。

為免那時後悔,不如現在就防微杜漸,寸土必爭。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