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居心險惡 政府再施拖字訣

市民反國教絕食抗爭,昨日已進入第八天,但港府仍不為所動。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昨日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後表示,撤或不撤國教科、獨立成科或跨科目成科都可以談。港府貌似擴大了國教會的討論空間,其實只是再施拖字訣。市民要求的是立即撤銷國民教育科、撤銷洗腦教育,而不是等候國教會的假諮詢、假檢討。

在學民思潮三名成員開始絕食抗爭後,特首梁振英已聲稱國民教育科問題商量餘地仍很大,呼籲反對者參加國教會的討論。他的如意算盤,一是施展拖字訣,迴避絕食同學的要求,二是試圖把國教會打造成政府「招安」反國教人士的平台。在市民接力絕食抗爭後,梁振英管治班子仍想藉國教會的討論,拖延回應市民的訴求,顯見其毫無誠意。

梁振英管治班子拒絕撤銷國民教育科,是因為他們和一些親北京人士都認為,國民教育科的設立與《基本法》23條立法一樣是勢在必行。2003年,董建華政府撤回23條立法,迄今港府都難以重新啟動立法諮詢,不只當年全力護航的親北京人士深感不忿、臉面無光,內地一些鷹派人士更是念茲在茲、誓要扳回一仗。如今,既然梁振英出任特首,北京豈容當年撤回23條立法的局面重現,豈容已上路的國民教育科中途撤回?

面對民間的激烈抗爭,面對輿論的激烈反對,甫上任已醜聞纏身的梁振英管治班子表面上未敢與民意為敵,宣稱未計劃在政府總部清場,宣稱撤不撤國教科都可以談,實際上只是以拖字訣回應市民訴求,既想拖至民間熱情消退,拖過立法會選舉,又想拖過中共十八大會期,以免刺激內地鷹派人士,影響北京在十八大前夕的維穩。

立法會選舉結束,一些曾表示同情或支持反國民教育科的候選人,大有可能轉而聽從北京、西環號令,支持推行國民教育,梁振英政府面對來自建制派的壓力可能得到紓緩。而中共下月舉行十八大後,高層權鬥會告一段落,對梁振英的支持會趨向一致,對香港實施更多的胡蘿蔔加大棒政策,即經濟上的支持與政治上的打壓並行。

但是,中共領導人也好,梁振英管治班子也好,顯然低估了港人反洗腦的決心,低估了泛民主派支持家長、學生反洗腦的能力,低估了國際輿論支持香港反洗腦的熱情。市民在政府總部外接力絕食,豈會因立法會選舉結束而結束?學聯發起的大專院校罷課行動,豈會在一次四小時的行動後就告終?泛民八個政黨、政團承諾以議會力量阻止國教科上馬,雖然以私人草案挑戰梁振英政府的政策難關重重,但泛民議員豈能沒有後續行動?

況且,在梁振英政府施行拖字訣過程中,市民更清楚地看到一些政治變色龍騙取選票的醜惡伎倆,看到一些親共人士與港人離心離德的醜惡嘴臉,看到一些所謂憑良心做事的政府高官冷對絕食者的醜惡心態,看到一些原本隱蔽的親共記者、編輯挺身護主的醜惡表演。這些醜惡言行,將成為市民堅持反洗腦、堅持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的最佳反面教材,將成為推動市民反洗腦、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的動力。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