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對民主 18大料無新意



(中央社台北7日電)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研究中心前客座研究員鄭浩昨天表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將在18大提出政治報告,給民眾選舉權等民主建設,將不會有新提法。

鄭浩是在鳳凰衛視「新聞今日談」中,就中共召開18大時,胡錦濤將提出的報告做出上述分析解讀。

他說,胡錦濤在18大將提出報告,簡單來稱就是政治報告,代表中共第17屆中央委員會在18大上的一個工作報告,總結過去5年黨的各方面工作,同時也要提出新目標、新任務及新的大政方針。

鄭浩指出,由於中共計畫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會,距離這目標還有8年時間,未來5年又是關鍵年,且這5年又是新的領導班子,到底這份報告會提出怎樣的新舉措、新的大政方針,外界非常關注。

他說,中共17大政治報告大概涉及13個方面,預計18大的報告也會涉及10多個方面,這份報告預料將有5大重點,包括堅持改革開放基本道路不變、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變,以及民生經濟、外交和國防建設等,但政體體制等改革要怎樣往前推進,值得關注。

鄭浩表示,當前中共面臨許多問題,貪汙腐敗等都是老百姓非常關注的,大家關注18大報告對民主與法制建設會有那些闡述,但其實包括給予民眾參與權、監督權、選舉權等「新的一些提法」,17大報告有非常詳述的一些論述,18大「不會有進一步的解釋和新的提法出現」。

他也根據胡錦濤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最近出訪的談話分析,大陸在外交和國防政策上不會有大變化,仍會堅持走和平發展的老路及黨指揮槍、奉行防禦的國防政策,但會因應內外局勢提出新的看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