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謝長廷投入習近平棋局

台灣前行政院長、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訪問北京,雖然未見到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但能與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舉行長談,已顯示北京對他此行的重視。畢竟,在習近平接掌對台工作前夕,謝長廷此行足以引發紅、藍、綠互動的變數,為習近平日後的兩岸佈局提供籌碼。

分化綠營施壓藍營

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現任組長是胡錦濤、副組長是賈慶林。雖然台灣行政院陸委會新任主委王郁琦剛鬧出不認識賈慶林的笑話,但賈慶林作為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親信,與習近平的關係又是亦師亦友,他在中共對台工作中的影響力不可輕視。

按慣例,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會接任對台領導小組組長,反而不再兼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他在任內能否在兩岸和談取得突破,將是決定其歷史地位能否超越江澤民、胡錦濤的一大因素。在一國兩制為台灣朝野摒棄的情況下,習近平及其智囊要力促台灣坐到兩岸統一的談判桌,就必須重新佈局,謝長廷就是在此時投入棋局中。

北京高規格款待謝長廷,是隱藏多步後招的妙棋。其一,分化綠營。謝長廷是綠營天王級人物,今次訪問大陸明顯是爭奪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主導權,為再度衝擊總統寶座累積能量。民進黨現任主席蘇貞昌不論是否放權,與謝長廷的心結只會越結越深。

其二,施壓藍營。謝長廷雖拒絕「九二共識」,但其主張的「憲法各表」並未否定一個中國,更曾公開表示高雄、廈門是「一國兩市」,北京善待謝長廷,也是向國民黨發出一個警號,一旦紅、綠打開合作空間,藍營獨享兩岸經貿利益的格局就會改變。

其三,安撫紅營。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一直拖延兩岸政治談判,早已惹大陸鷹派不滿。作為綠營天王之一,謝長廷主動提出兩岸要面對、處理、超越差異,遠較馬英九主動及有魄力。北京如能與他形成良性互動,有助兩岸政治談判,也有助提升習近平與謝長廷的黨內地位。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