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薄熙來填詞明志 問誰來接班?



薄熙來親筆信最後一頁落款為「友上」。(取材自紐約時報網站)
薄熙來親筆信最後一頁落款為「友上」。(取材自紐約時報網站)
薄熙來親筆信後面還填了一首詞「沁園春-向前」。(翻攝自紐約時報網站)
薄熙來親筆信後面還填了一首詞「沁園春-向前」。(翻攝自紐約時報網站)
薄熙來親筆信第一頁以「小弟: 」開頭。(翻攝自紐約時報網站)
薄熙來親筆信第一頁以「小弟: 」開頭。(翻攝自紐約時報網站)
薄熙來(左)與李丹宇在文革時代的合影。(取材自紐約時報網站)
薄熙來(左)與李丹宇在文革時代的合影。(取材自紐約時報網站)
「紐約時報」網路版6日刊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1975年7月14日即「文革」期間寫給當時還是他的女友的李丹宇的長達11頁的情書。他們於1976年9月結婚,四年後離異。薄後來與谷開來結婚。
李丹宇日前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她與薄熙來結婚前分居兩地,每三天寫一封信。她說:「薄熙來工作勤勉,有理想,有才幹。對於他的政治生涯以現在的方式終結,我感到同情。他現在也老了。我只希望他能安度晚年。」
以下是薄熙來當年寫給李丹宇的情書節選,信中他稱李丹宇為「小弟」,落款則是「友」:
「小弟:
我首先應該向你聲明,此信這樣的字大行稀,並非為了偷賴,或應付差使,只是因為我習慣了較大的字,寫起來舒服一些。只要看到我後面的篇幅,就可以證明我的勤勉了。
今天給你寫信,大可以隨便一些,因為一年裡面這樣的機會十分有限,所以我要盡情地利用它,時間是11:20了,在這之前我一直在看你的信,並審視我自己的照片。這是看奉命在生日那天照的,光禿禿的一個大腦袋,真沒意思。但自慚形穢是不對的,不管他許多,還是給你寄去,由你恥笑吧。以下我想談談對幾個問題的看法,和你討論討論,就來篇八股文吧…」
薄熙來在信中分別談到「形象問題」、「謙虛與求實」、「多愁善感」、「嚴格與寬解」、「積累材料」等,最後囑咐李丹宇注意身體,「不要自恃強壯而一意孤行」。末尾他還抄送他筆記本上的話送給李丹宇:「頑強地學習,耐心地學習,深刻地學習」;「香山恨低,何懼險路;來日方長,志在征途」。
薄熙來還附了他仿毛澤東「沁園春.雪」所填寫的一首詞「沁園春.向前」,其中的一句「閱青史,問中華兒女,誰來接班?」,可見薄熙來在30多年前就野心勃勃:
「五岭威嚴,三山雄峙,緬懷心堅。悼英烈捐軀,血化紅泉。國而忘家,輕揮憂患。太行蒼松,延河勁草,凜然正氣傲中原。閱青史,問中華兒女,誰來接班?於今兩霸爭雄,鼓四海黑風惡浪掀。莫辜負青春,如火熾然。人民熱望,勇負雙肩。摯友同德,心熱如焰,自首不熄永相戀。擎戰旗,更笑望丹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熙來填詞明志 問誰來接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