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周恩來與彭德懷的昔日恩怨

《明鏡月刊》司馬清揚



根據文革期間的揭發材料,彭德懷曾經說周恩來:“他(指周總理)到哪裡,像狗婆一樣,後面跟了一大群。”彭德懷又說:“周恩來在黨內沒有什麼了不起,不過是個小資產階級的代表而已。”彭德懷評價周恩來做事是“事務主義”。姑且不論這些揭發是否屬實,彭德懷和周恩來之間確實存在著衝突。

  彭德懷一貫作風強硬,多次讓周恩來等人下不了台。筆者曾經從某種管道得知一件事。抗美援朝期間,彭德懷某日回國,帶著一條志願軍戰士所穿的褲子與會。彭德懷開始對著在座的周恩來等人開炮,越說越激動。突然,彭德懷一把拿起這條褲子,兩手一用力,將褲子撕裂成兩半,罵道:這就是你們給我們的褲子!是給人穿的麼?在座諸公,無一不臉上變色。一刹那,竟然滿屋失語,靜默的,一根針掉在地上都可以聽到。更有人注意到,周的臉上是紅白交替,彭的臉則是黑如包公。是否真實,尚有待更多材料來證實。

  邱會作在其回憶錄中說,周恩來曾經對他這麼說過:“過去彭德懷罵人,黃克誠、洪學智就知道問我要東西。”周恩來還說:“軍隊後勤工作和國務院有密切的關係,過去彭德懷就知道問我要錢,向我發脾氣。現在你把軍隊的事情辦好,讓我省事放心了,就是對我很大的幫助。”

  知情人說:毛、劉、周都不希望彭成為政治局常委,“高饒事件”的影響是巨大的。而林彪是軍內唯一可以和彭德懷媲美功績的人物,其次又具有年齡優勢,可以以培養接班人的名義納入常委,另外毛、劉、周都能接受的是林彪是長期病號,很少出席會議,很少管事,不會來爭權、分權。林彪當選常委則把彭成為常委的機會給堵住了。

 
  本文作者著有《周恩來與林彪》,這是下冊封面。(明鏡出版社)

  周恩來參與批判彭德懷

  羅瑞卿曾經撰文:“建國以後,在反對高崗、饒漱石、彭德懷、劉少奇、林彪、‘四人幫’的歷次鬥爭中,周總理都是毛主席路線的堅決捍衛者。”

  廬山會議之前,彭德懷曾寫過一個關於經濟問題的報告,委託周恩來,進言毛澤東,但是周恩來推卻不幹。周恩來在“反冒進”被批判之後,再也不敢向毛澤東“諫言”了。

  1959年7月14日,毛澤東收到彭德懷的信。兩天之後,毛澤東召集劉少奇、周恩來定下關於此事的處理方法——“評論這封信的性質。”毛同時要求周恩來通知彭真等上山。周恩來比劉少奇敏感的多。劉少奇當時還建議會議再開一週便結束,而周恩來在20日就批評了周惠,原來周惠批評了劉建勳等人的“假大空”。周恩來開始轉向。轉向的同時,周恩來還故意回避李銳的話題。李銳在19日或者20日問周,毛對彭的這封信如何看待?周說沒有什麼吧。

  此時的毛澤東採取不同尋常的態度來警告周恩來:第一個是彭真一上山,就代替周恩來主持會議的討論工作;第二個是在7月23日的講話中多次提到周恩來,或點名道姓,或旁敲側擊,諸如“那次反冒進的人,這次站住腳了,恩來同志勁很大,受過那次教訓。”,同時又說:“我們不戴高帽子,因為這些同志和右派不同,他們也搞社會主義,只不過沒有經驗。”這一切表明毛澤東對周恩來的非完全信任與敲打,但又警示周恩來要和毛站在一起。

  7月23日,彭德懷對周恩來說:“這次會議,我為什麼要寫這封信給主席參考?我有個感覺,共產黨有不敢批評的風氣了,寫個東西要字斟句酌,我實在忍不住了。”對此,周恩來一語點破:彭的“骨頭是犯上”。周恩來的骨頭在“反反冒進”之後就不再犯上了。在批彭的時候,周不忘向毛澤東表示忠心:“馴服就是沒有骨頭?所有領導同志都要馴服,否則如何勝利?”(《明鏡月刊》30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