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前妻曬薄熙來情詩:白首永相戀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連續兩天刊登薄熙來和前妻李丹宇以及現任妻子谷開來的恩恩怨怨,李丹宇在受訪時表示,谷開來是個偏執狂,整天疑心有人要毒死她,竟把矛頭指向其子。至於薄熙來在兩人所生小孩4歲時突然提離婚,是谷用盡手段摧毀了她的婚姻和家庭,但現在她只想留下美好的回憶,忘掉怨恨。

     《紐時》先於美國時間6日刊出薄給李的親筆信,7日再登出李丹宇訪問。雖然有關薄及谷的軼事在網上流傳已久,但由薄的前妻口述仍有些具新聞性。

     谷開來疑重金屬中毒

     報導首先透露谷開來是如何偏執,薄又是如何受困擾。薄在今年3月15日,遭中共中央決定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的前數個月,曾找李丹宇的哥哥李小雪,薄在官邸指著一堆報紙,並聲稱有法醫報告證明有一持續陰謀──毒害谷開來在進行中。

     當時薄召來另一人(應為王立軍),並令其關掉手機,這人懷疑確實有人主導策畫這一陰謀,薄認為此人就是他和前妻所生的長子李望知。

     「這是真的嗎?」薄熙來充滿疑問,李小雪表示薄擔心的事情實在很奇怪。聞言後,薄才寬慰些。薄的一些親戚證實,兩人確曾會面,李小雪堅持李望知是無辜的,從不曾謀害谷開來。

     62歲的李丹宇說,雖然她沒有證據,但她懷疑谷開來最先指控李小雪;至於所謂法醫報告可能是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提供的。李丹宇說,她擔心谷開來想讓李小雪被逮捕或受到傷害。

     李丹宇說,那個女人是偏執狂,至於薄熙來「有良好本性,不願相信那些證據」。薄是在去年10月約見李小雪。數周後的11月14日,谷開來把英商海伍德毒死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房間。

     向人投毒的谷開來,可能是自己曾經中毒,才想到這毒招。據其親友表示,谷可能屬重金屬中毒,造成谷手部肌肉有問題,這從8月其出庭可看出,谷因此有偏執狂,認為有人要謀害她。

     結婚5年 薄突提離婚

     談到薄熙來,李丹宇說他曾是簡單又上進,跟得上當時政治態勢的年輕人,薄當時就好讀馬、列著作。薄也是多情者,回憶當年兩地分隔時,兩人每三天就相互鴻雁寄情,薄當時一情詩寫道:熱如焰/白首不熄永相戀/擎戰旗/更笑望丹宇/奮力向前。

     1976年兩人結婚,次年育一子,婚後,因薄父薄一波升任副總理,小倆口搬進北京中南海,但當時薄熙來不想和其他太子黨般從政,薄對新聞學有興趣。

     《紐時》說,李丹宇談起薄對她恩斷義絕始於1981年6月20日,小孩4歲時。李當時非常吃驚,因為薄突然提要離婚,當時「他覺得很悲傷而且哭泣,並抱著我們母子」。但那晚,薄還說:我對妳沒有感情了。

     李丹宇拒絕離婚,隨即搬出中南海,向法院提出訟訴,直到1984年才完成離婚。

     谷開來在一本書中強調自己在1984年才在大連遇到薄。李丹宇說,兩人可能早就在北大偷情,當時薄仍有婚姻。

     谷曾要脅李放棄婚姻

     為了維持婚姻,李曾向官方表示,谷摧毀了她的婚姻。在訪談中,李透露,谷開來律師曾經要她放棄,否則要對她採取法律行動。李說,她是鼓足勇氣才說出這些故事。現在她和兒子就等中共黨內對薄做出最後裁決。

     「初戀是純純的愛」,李丹宇說,「雖然他30多年不見我,如今,我忘卻難過之事,只記住美好的,人活著不能常懷恨意」。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